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河南签署全面深化合作战略协议

2016年08月23日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 王皓 实习记者 高枝)南水北调中线干线主体工程竣工近三年来,北京与水源区及沿线省市的协作交流随着南水永续北送不断深化。昨天,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与来京考察交流的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座谈共商合作大计,共同见证签署了《全面深化京豫合作战略协议》。

  饮水思源,座谈会洋溢着京豫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王安顺和陈润儿分别介绍了北京、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情况。专题片《同饮一渠水 共创新未来》全面展现了京豫战略合作成果。2013年国务院批复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工作方案以来,京豫携手把保水质作为第一任务,发挥产业互补优势,坚持省市统筹、区县结对,全面落实协作任务,产业合作成效显著,民生工程惠及群众,交流合作不断深入。

  谢伏瞻讲话说,近年来,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纽带,河南与北京交流更加密切、合作不断深化,对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河南与北京之间交通便捷、合作基础较好,具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诸多有利条件和现实需要。我们要抓住难得历史机遇,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重点来推进双方战略合作持续深化,为河南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为北京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作出贡献。

  谢伏瞻就进一步深化京豫战略合作提出,一是围绕创新发展深化合作。加强以高校和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深化教育合作,推进人才交流合作,积极承接北京向外转移的高校和职业院校,为北京高层次人才到豫交流服务和投资创业提供平台。二是围绕绿色发展深化合作。共同加强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建立定期交流磋商制度,开展水质保护技术交流合作,推动水源保护项目建设及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构建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走廊,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共同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共同应对区域突发性生态环境问题。三是围绕开放发展深化合作。深化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金融后台、文化旅游、高效生态农业等领域合作,推动河南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四是围绕共享发展深化合作,在医疗卫生、人力资源、扶贫攻坚等领域加强合作,不断提高河南公共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郭金龙代表全市人民向河南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南水北调把两地人民紧紧地连在一起。河南人民不仅全力以赴确保了干线工程如期通水,而且围绕平稳供水、清水永续,在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沿线流域治理等方面付出了极大努力,做出了巨大牺牲。河南人民这种讲政治、顾大局的精神让我们备受感动。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河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正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指示努力奋斗,中原大地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以来,北京市已经受水超过1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水资源压力。郭金龙说,这里面浸透着河南人民对首都人民的深厚情谊,深化两地战略合作、加强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是我们报答水源地人民的重大责任。北京要怀着感恩之心,动真情、用实招、求实效,推动京豫两地合作发展迈入新阶段,让水源地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京豫两地资源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要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把对口协作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北京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支持水源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打好扶贫攻坚战;加强环境建设合作,继续推进重大生态治理和重要环保项目合作,共同打造天蓝水净的优美环境;拓展创新合作发展,支持北京创新资源向河南省辐射转移,推动科技成果在当地转化,在创新发展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强化工作信息沟通、完善长效合作机制,在政策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承接等方面进一步找准最大“公约数”,强化重大项目的协调,推动两地对口协作和区域合作。

  座谈后,王安顺、陈润儿签署《全面深化京豫合作战略协议》。两地相关部门还在教育、科技、人力社保、商务、旅游、南水北调等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市领导陪同河南省代表团考察了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北京奥林匹克塔、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

  河南省和北京市领导出席。

【编辑:鲍文玉】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