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来宾发生4.1级地震 目前尚未收到伤亡报告

2016年09月18日 15:4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凌剑伊 通讯员 谢艾颖

  距离苍梧地震不到两个月,广西又发生地震了。据广西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昨日9时52分,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东经108.95°,北纬23.64°)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据了解,地震发生时,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震感强烈,桥巩镇有少量房屋瓦片掉落;来宾市石陵镇、南宁市宾阳县、柳州市区有轻微震感。目前自治区地震局已启动Ⅳ级破坏性地震应急响应,并派出现场工作队赶往现场。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伤亡报告。

  来宾发生4.1级地震

  据广西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昨日9时52分,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广西地震台网中心主任姚宏介绍,地震发生在桂林-南宁的断裂带上,历史上这条断裂带并不算是广西特别活跃的构造带,“桂林-南宁地震带能发生4.1级地震,相对来说,算是比较大的地震了”。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时,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震感强烈,桥巩镇有少量房屋瓦片掉落;来宾市石陵镇、南宁市宾阳县、柳州市区有轻微震感,目前尚未收到伤亡报告。

  据姚宏介绍,此次地震震区计测烈度为Ⅴ度。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影响范围包括来宾市兴宾区,南宁市上林县、宾阳县共3个区县,影响面积预计为7108平方公里,震区影响总人数约为129万人。震中距离南宁114公里,距离合山21公里,距离来宾市30公里。

  据地震现场工作队报告,来宾市周边的迁江镇毛塘村有民房开裂、掉瓦现象,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东好屯一户民房大门门楼门头掉落,河里镇老街旁边村有房屋开裂,兴宾区平阳镇中山村有民房烟囱开裂或掉瓦,合山市河里镇与兴宾区迁江镇交界处灾情较为集中,目前无人员伤亡。

  网友网上刷屏说地震

  地震发生不到几分钟,市民及网友便在网上开启了“刷屏”模式。

  刚从来宾赶回南宁上班的罗先生说,上午快10时的时候,他正跟家里人吃过早餐准备返回南宁,突然感觉到家里的家具摇晃了一下,头也晕乎乎的,整个过程持续几秒钟时间,“我们意识到可能发生地震了,马上冲出家门,街上有不少人陆续跑出来,大家都说发生地震了”。

  一些来宾当地居民发朋友圈称,当时虽然也感受到了明显震感,但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还以为是楼上装修不当导致的。

  之前在南宁感觉到苍梧地震的市民这回倒是没有感觉。南宁市民钟先生的家在埌东,他住在29层高层住宅小区。他告诉记者,上次苍梧发生地震,他也是在家里感觉到震感,而这次地震他只是在刷朋友圈时才知道发生地震了。

  救援队已奔赴灾区

  地震发生后,自治区政府领导指示,立即启动自治区地震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应急预案》,自治区和来宾市视情况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目前,自治区地震局和来宾市县部门迅速派出人员开展灾情调查和现场应急工作,并及时向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

  姚宏介绍说,自治区地震局按照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值守、地震监测等各项工作,自治区抗震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启动应急响应,协助做好指导和支援工作,并立即开展震害损失快速评估和震后趋势判定工作,启动12322热线,迅速收集灾情。据悉,自治区地震局第一批地震现场工作队共4辆车约30名队员已携带手持GPS、流动台设备、灾评工具及相关专业设备、后勤保障物资已达震区,流动监测组已布施流动台。南宁市地震局已经在南宁市兴宁区五塘镇架设流动台加密监测。

  -新闻延伸

  桂林-南宁地震带地震记录

  自有地震记录开始到1969年12月31日,此次地震震中10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M3.0级以上地震65次,其中3.0~3.9级59次,4.0~4.9级4次,5.0~5.9级2次。震级最大的地震为1899年11月28日广西武宣(北纬 23.40度,东经 109.60度)M5.0级地震和1960年11月5日广西宜山(北纬 24.00度,东经 108.50度)M5.0级地震。

  1970年以来,此次地震震中100公里范围内共记录M2.0级以上地震76次,其中2.0~2.9级72次、3.0~3.9级4次,震级最大的地震为1977年4月13日广西邕宁(北纬 23.08度,东经 108.65度)发生的M3.7级地震。

【编辑:鲍文玉】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