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棵枇杷开辟农民致富新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苏州,一棵枇杷开辟农民致富新路
2010年06月09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6月9日电 题:苏州,一棵枇杷开辟农民致富新路

  作者:黄梅

  六月,又到苏州洞庭山枇杷成熟的季节,层层苍翠的群山之中,黄澄澄的枇杷,星星点点,挂满枝头。记者在驶往洞庭金庭路上,看到满街摆摊卖的都是黄灿灿的枇杷,一担担,一筐筐,一篓篓;农家院子里,果农们、游客们正爬在树上,快乐地采摘枇杷。

  在上海做生意的李先生带着朋友就来到了西山罗汉寺枇杷园采摘枇杷,男男女女,一行5个人。在果农的示范下,他们看准了要摘的枇杷,抓住枇杷的柄,小心翼翼地折下来,然而再轻轻地放入篮中,整个动作温柔极了。

  理理被风吹乱的头发,李先生满脸舒适的神态,他告诉记者,采摘累了,坐在农家院子里,喝一杯地产碧螺春茶,吹着湖风,沉浸在“天然氧吧”里,会立刻让人精神焕发。肚子饿了,尝尝这里风味独特的“太湖三白”,再喝点太湖放养的草鸡汤,觉得生活很滋润,很满足。 他的朋友们都说以后要常来玩。

  据金庭一农家乐张老板介绍,最近,一些上海、无锡、南京的游客把西山一些农家乐挤得异常火爆。现在不仅周末客流较多,就连平时每天也至少会有五六批游客前来参加采摘游,如果不提前预约,很可能安排不过来。

  一棵洞庭枇杷,带旺了环太湖农家乐,也开辟了农民致富新路。

  当问及采摘游价格时,当地农户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神态中洋溢着喜悦。据介绍,到农家采摘枇杷大约30元/人,可以边采边吃,如果想带走的话,则按照20元/斤卖出,这种方式让农户们增收不少。

  而以前,洞庭枇杷大都是农户拿到集贸市场转卖给一些商贩,然后流入苏城各大水果卖场、超市以及路边水果摊,收入很单一。一些卖不掉的枇杷只能烂在树上,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而今,随着苏州生态休闲游的开发,越来越多的游客参加到了采摘游队伍。采摘完了,吃在农家,住在农家,有兴致的还会到太湖边玩玩,这着实给当地的农民增加了不菲的收入。

  有人把“枇杷采摘游”比作吸引游客的一个“敲门砖”,因为很多游客来到洞庭东西山,并不满足于摘枇杷吃枇杷,尤其是一些外地的游客。苏州环太湖美丽的湖光山色,人文景观也成为了游客们驻足观赏的理由。

  如今,枇杷已被当地农民称为“致富金果”。苏州吴中区农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碧螺春,枇杷已成为该区农户第二大经济来源。2009年吴中区洞庭枇杷投产面积达8000亩,产量1400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占当年水果总产值的30%,今年投产面积增至9000亩,价格在20元左右,比往年有所增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