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举行龙舟大赛 民众可欣赏神秘壮族稻作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南宁举行龙舟大赛 民众可欣赏神秘壮族稻作文化
2010年06月16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6月16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6月16日,来自广西南宁、百色、崇左等地60支龙舟队在秀美的南宁隆安县雁江镇右江河畔上演“蛟龙”戏水,当地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引来5万人潮,上演万人空巷看龙舟盛况。

  南宁市民王先生今天携妻带女前来观赛。他说,在观赏精彩龙舟竞技的同时,还能欣赏到当地独具特色的文艺表演,领略古老神秘的壮族稻作文化,品尝雁江卷筒粉等美食,这个端午很惬意。

  据介绍,壮族先民把野生稻驯化为栽培稻,随后衍生了丰富多彩的稻作文化,壮话把水田称为“那”,因此稻作文化又称为“那文化”。由于水稻种植已遍布亚、非、拉、美、欧等大洲,稻米成为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和社会的第二大粮食产品,稻作文化的起源地也成为世界文明的圣地。“稻作文化起源地必须具备的四个条件在隆安都可以找到,可以说,隆安是稻作文化的圣地。”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稻作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梁廷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隆安的地势比较平坦,又位于右江下游,土地比较肥沃,气候温和、平稳,雨量适中,还生长着不少野生稻,这三个条件,使隆安成为了种植水稻的中心区域。

  2010年南宁市端午节龙舟比赛于6月15日至17日举行,主赛场设在隆安县雁江镇,分会场分别设在横县、宾阳县、江南区和西乡塘区。设在隆安县的主赛场无疑成为今年龙舟赛的焦点,共有60支队伍参加公开组12人标准小龙舟800米直道竞速和公开组传统龙舟800米直道竞速两个项目的角逐。

  当天上午,隆安县城通往雁江镇的公路上行人络绎不绝,雁江镇右江两岸、房屋上挤满了前来观赛的民众。9时30分,随着一声发令枪声,鞭炮声、锣鼓声划破天空,龙舟队员挥桨振臂,高喊号子力驱龙舟迎浪前行。两岸民众呐喊助威,整个右江两岸顿时沸腾起来。比赛过程中,先后三条龙舟因高度兴奋不幸翻船,令人惊心动魄。

  整个比赛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最终,南宁隆安县震东村花苏一队和宾阳县邹圩龙舟队分别摘取22人传统龙舟800米直道竞速和12人标准小龙舟800米直道竞速桂冠。两支队伍高举香猪和美酒,欢庆胜利果实。

  据悉,作为一项民间民俗活动,端午节赛龙舟已经成为南宁市具有广泛影响的精品体育赛事。自2004年举办首届国际龙舟邀请赛以来,南宁市至今已举办了六届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在东南亚、欧美、港澳台等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