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多亿投资今落户京西 中芬生态谷规划10亿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1500多亿投资今落户京西 中芬生态谷规划10亿欧
2010年06月20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 陈建)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的24个合作项目,今天上午落户北京西部门头沟区。其中北京市与芬兰合作建设的“中芬生态谷”便选址于这里100平方公里的浅山区,计划投资10亿欧元。建成后,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城”。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0年门头沟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上,代区长王洪钟说,历史上的门头沟,曾是北京重要的能源基地,以煤炭、石灰、砂石为代表的“黑、白、黄”矿业经济,主导了地区的发展。但从2002年开始,门头沟区开始逐步清理整顿资源开采行业。到今年5月,当地254家乡镇煤矿已经全部关闭。

  门头沟告别了上千年的小煤窑开采史,采石场也退出了。但开采行业退出后,下岗工人怎么安置?被毁山体怎样修复?

  记者从推介会上了解到,“中芬生态谷”涵盖4个镇,主体就位于昔日采石场遍布的妙峰山地区。“生态谷”中的建筑物将利用采石场挖空的山体,依山而建,高达数百米。建筑造价不一定昂贵,使用的高科技也不一定很多,绝非环境绿化这么简单,而是通过巧妙的设计,利用山地充足的光热条件,构建成四季常青的低碳山体建筑,营造近自然的人居环境体系,避免生态灾难的威胁,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据了解,芬兰境内建有一座建筑面积仅200万平方米的“生态城”,被认为是世界上首座“生态城”。门头沟“中芬生态谷”建成后,不仅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数字低碳生态城,而且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城”。其总体规划设计预计今年8月份完成,采用国际招商的方式建设。

  此外,今天签约的1500多亿元合作项目中,涉及棚户区改造及旧城改造的项目,金额超过560亿元,是金额最高的投资类别。

  棚户区改造一直是门头沟城镇化建设中的大难题。棚户区中,旧城、旧矿、城中村相互交织;那里聚居了2.5万户7万人,其中四分之三的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低矮破旧的平房,老化陈旧的管线,吃水难、用电难、出行难,成了当地居民的家常便饭。

  从2009年开始,门头沟区启动棚户区改造建设。他们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建设定向安置房160万平方米,回购保障性住房40万平方米,拆迁安置居民3.1万户8.5万人,切实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