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七旬退休教师义务建报栏13年宣传禁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甘肃庆阳七旬退休教师义务建报栏13年宣传禁毒

2010年06月25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6月25日电 (记者 侯志雄)夏至时节,陇东热浪。在甘肃庆阳市庆城县北关热闹的十字街繁华路段,三座不锈钢的报刊栏前吸引了这个并不大的县城过往的行人。庆城驿马中学退休高级教师王维义十三年如一日,自费办起《庆城县百姓读报栏》、义务创办《禁毒宣传专栏》达1500多期,读者超过20万人次。

  今年75岁的王维义从学校里退休已有10年了。这位一位戴眼镜、精神矍铄的老人在从事了诲人不倦后的教育工作后,又开始义务宣传禁毒。1998年至今,王维义几乎每天都在做一件事,收集报纸,将其中一些适合群众阅读的信息剪出来,贴到报刊栏中。

  记者见到王维义时,他正将手中剪好的报纸“豆腐块”逐张贴到报刊栏中的背板上,额头上渗出丝丝汗珠,脸上露出一丝微笑。他说,10年前,因一位亲戚的孩子吸毒,竟要将刚满孩子卖了换取毒资,对他触动很大。受到庆城县驿马中学的报栏经常有学生观看的启发,王维义决定在驿马乡建个报栏。

  1998年6月30日,一个防雨、透明度好的读报栏出现在驿马镇街道的繁华地段上,一下子吸引了很多群众。王维义用红笔将其中禁毒方面的内容勾勒出来。

  而此时,王维义的那位亲戚经常给他哭诉,其子已被毒魔的诱引“逼迫”下打骂父母、变卖家产……。在王维义的耐心说服下,将这名吸毒者送进了戒毒所,戒掉了有10年之久的毒魔,现在,这位小伙子经营了生意红火一家小公司。

  后来,王维义把家搬到庆城县县城,他的报栏也随之进城。他千方百计利用已有的报栏见缝插针式的去宣传禁毒,但他始终觉得美中不足。

  2008年6月26日,在《庆城县百姓读报栏》旁边一个不锈钢材质的《义务禁毒宣传专栏》与市民见面,内容有《禁毒法》宣传教育挂图和禁毒方面的剪报等,每期平均展出剪辑图文8篇,截至目前,《义务禁毒宣传专栏》共展出剪辑图文175篇,接纳读者上万人次。

  报栏由一个发展成三个,每天读者络绎不绝,赶集的农民观看、中小学生在摘抄……有些读者上门到王维义家里阅读、查找资料。

  “戒毒难,难于上青天。”王维义讲述着吸毒者的经历。一名来自南方做生意的青年人,反复戒毒十二次,但一次次都失败了。当他每次看到王维义的戒毒宣传栏,他的心里都有一次震憾,后来他下了决心,将公司转让,放下一切进行戒毒;来自宁夏的章某在外打工期间染上的毒瘾,手臂上布满了毒瘾发作时自虐留下的香烟烫痕,王维义耐心地去开导他。他专门为章某买了两幅国画,一幅叫《灰色的丹顶鹤》,意思是美丽的丹顶鹤因为受毒品的侵害,洁白的羽毛变成黑灰色;另一幅叫《妈妈的爱》,鼓励章某早日戒毒康复回家。在他的不断努力下,章某终于成功地戒掉了毒瘾。

  毒品蔓延有根有缘,陇东中学副校长张永杰说:“这种专题材料很难得,把禁毒宣传内容剪辑下来奉献给读者,建立了法制宣传大课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