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长:推进石化产业集聚、绿色、可持续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扬州市长:推进石化产业集聚、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0年06月27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7日,扬州市长谢正义扬州发展石油化工产业必须筑牢环保防线,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崔佳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扬州6月27日电(记者 崔佳明)扬州发展石油化工产业——集聚、绿色、可持续科学发展与规划,坚持环保一票否决。扬州市长谢正义27日在“2010中国扬州—海湾阿拉伯国家石油化工产业合作论坛”上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的是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提升共赢,推动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谢正义介绍说,扬州把石油化工产业作为我们的主导产业来发展,是因为石化行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行业,同时策应江苏沿江大开发。

  发展石油化工产业,扬州基础较强、优势明显。扬州毗邻南京化工园区,有沿江资源优势,也有仪化作为产业依托。

  石油化工产业是有特点的产业,也是可以重点发展的产业,但必须筑牢环保防线。谢正义列举发达国家和地区实例说,新加坡只有500多万人口、600多平方公里,尽管发展了很多的高技术产业,但石化行业仍没有放弃,发展了几百万吨的乙烯,石油化工支撑了新加坡的工业经济。

  谢正义指出,发展石油化工产业的问题是出在发展污染比较严重的“小化工”。大化工产业是可以发展的。

  谢正义说,当前对扬州而言,就是在于做好规划,加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推进我们石油化工产业绿色发展。

  谢正义阐述道,首先推进我们石油化工产业集聚发展,将化工企业集中到化工园区,有利于我们基础设施的建设配套,特别是有利于对石化产业的污水、固体废弃物等方面处理设施建设。

  我们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将污水处理厂和固体废弃物处理设施等作为我们化工园区最重要的招商引资的平台来建设。

  其次,我们招大引强,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重点小化工我们是一票否决。既不让它进化工园区,也不可到城市其他地方发展。近年来扬州已经关闭了300多家“小化工”企业。

  据悉,扬州在推进石油化工产业的项目建设上,坚持环保一票否决。从项目准入、专家预审、项目环评入手,把好环保关。在准入上,坚决做到“四个不引”: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引,不符合准入门槛的项目不引,不具备污染处理能力的项目不引,污染负荷严重、超过区域环境容量的项目不引。在专家预审上,聘请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南京大学等知名化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组成化工园区产业招商环保顾问团队,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拟进区建设项目进行专家预审,凡未通过专家评审的,一律不引入。在项目环评上,严格执行国家环保审批程序,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严格执行开工核准与竣工验收制度,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