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Z世代”大湾区之旅收官 深化交流增进认识

分享到:

中外“Z世代”大湾区之旅收官 深化交流增进认识

2022年08月14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外“Z世代”大湾区之旅收官深化交流增进认识
中外青年参观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 宋祯仪 摄

  中新网广州8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近日,由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主席郑志刚发起,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华青年精英项目主办的“创享大湾区”2022Z世代青年文化创客营活动在广东收官。中外青年表示,通过此次创客营活动,深化了交流,增进了认识,将以当中的所见所闻,讲述真实的中国故事。

  前不久,长期热心于推广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关怀社会民生的郑志刚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的银紫荆星章。郑志刚希望,能通过这次创客营活动,深化中外青年的交流,让更多“Z世代”去深入考察了解中国文化深层次的底蕴、中国科技最新发展成果,为年轻一代提供足够的发展机遇,推动他们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适逢国际青年节到来之际,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中国青年代表携手20名国际留学生,深入走访广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体验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岭南文化之旅。

中外青年来到华南国家植物园 宋祯仪 摄
中外青年来到华南国家植物园 宋祯仪 摄

  在为期一周的学习参访、文化体验和考察调研活动中,50余名中外青年代表通过嘉宾讲座、交流研讨、创新工作坊等形式建立对大湾区和岭南文化的理解,并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科技、生态三个主题进行分小组沉浸式考察。“通过这几天的活动,我对大湾区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希望以后有机会留在这里发展。”就读于中山大学的澳门女青年廖嘉怡说。

  在创客营活动成果分享会上,中外青年将这一周的经历,以及对新时代背景下大湾区及世界未来发展的思考,从人文、生态、科技三个方面解读,以创意视频和青年报告的形式呈现出来。

  “我已经三年没回家了,今天写这封信是想和您分享这次奇妙的旅程,以及我在广东的见闻。”在创客营活动闭幕仪式上,来自索马里的留学生凯德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他写给远在家乡的母亲的信。

“创享大湾区”2022Z世代青年文化创客营活动现场
“创享大湾区”2022Z世代青年文化创客营活动现场

  从广州酒家的广府饮茶文化体验,到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的参观学习;从与广州工美港的青年创新企业交流,到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从广州K11的创意之旅,到深入佛山顺德的机器人制造车间……在这次活动中,中外青年看到了许多科技、文化、创新等方面的场景,品尝到了很多从未接触过的岭南美食,交到了很多的朋友,对粤港澳大湾区有了更多的认识。

  “科技日新月异,随着世界创新浪潮的涌现,‘敢创’精神、创意思维极为重要。”郑志刚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创客营活动进一步深化年轻一代的交流,搭建对外沟通的桥梁,激发他们的创新创意,以他们的切身经历、心得体会为载体,向世界讲述生动的中国故事。(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