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文物、撸“御猫”——香港“预备役”历史教师的故宫实习之旅

分享到:

修复文物、撸“御猫”——香港“预备役”历史教师的故宫实习之旅

2022年08月18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8月18日电 题:修复文物、撸“御猫”——香港“预备役”历史教师的故宫实习之旅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畅游故宫·细味中华”北京香港故宫文化交流暨“云游文艺”实习计划交流及分享会日前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两名分别于2019年及今年参与故宫博物院实习的学生,在分享会前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回顾了这段令他们受益良多的实习之旅。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巧的是,两人都是香港教育大学中国历史教育专业的学生,并即将跻身教师行列,于是他们除了丰富个人体验之余,更自觉多了一重责任,将故宫文化和中华文明传承予下一代。

  刘健宇是师兄,戴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他至今记得,2019年他到故宫博物院实习报到的首日。适逢周一闭馆,偌大紫禁城空荡荡的,他由神武门进入,恍若穿过历史的风云变幻,沿着长长的宫墙,来到设于寿安宫内的故宫图书馆,这是他实习的地方,负责资料管理及电子化存档。

  实习的6个星期内,这是他每日必经之路,用他的话说,沉浸式地感受到历史变迁与传统文化的积淀。在难得静谧的故宫里,刘健宇凝视着红墙黄瓦、雕栏玉砌,思绪飘出去很远,包括故宫的文化意义。

  实习期内,刘健宇除了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亦出于兴趣制作了一张传单,“类似一张故宫平面图”,标注出故宫中轴线,绘制两侧宫殿,标注名称、古代功能、现时可参观的亮点等,“我想等我回到香港后,可以将它作为推广故宫的素材”。

  他始终谨记着传承故宫文化的使命,返港后,不仅将实习计划介绍给学校的师弟师妹,鼓励他们参加;当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后,他更自告奋勇报名当了义工,负责接待等工作。在刘健宇看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很好的对外展现中华文化的平台。

  这些都是出于他对那段实习经验的珍视,刘健宇时常想念在故宫午休时,与实习生们一同跑到宫墙下撸“御猫”、在故宫食堂里吃羊肉串,晚上下班在斜阳下骑自行车回家的日子。

  徐皓楠是今年加入该项目的“新人”,被安排到文保科技部。受疫情限制唯有线上完成实习,略有遗憾,但工作内容的新颖和挑战足以弥补——跟着老师修复文物,“我参与了一幅唐卡的修复,名为《莲花生大师》”。

  唐卡是西藏独有的艺术作品,可以彩画、刺绣、堆绫等多种艺术手法制作。

  徐皓楠实习的是其中虫害图部分修复,“我需要用各种符号去标注出各种已有的损害,比如虫害、崩陷、污渍、水渍等”。他坦言自己在有关方面知识储备不足,初期无法分辨污渍和水渍,一度非常沮丧,“但是两位指导老师教了我很多,包括专业知识、实际操作上遇到的问题”。最终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他完成修复工作。

  回忆参加这一实习项目的初衷,徐皓楠说,一方面是出于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兴趣,以及完满儿时的梦想,另一方面,他即将成为一名中国历史教师,“我希望这次实习能够为我将来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比如我可以将这次实习中对文物修复方面的知识应用于教学,更好地帮助香港的中小学生通过文物认识祖国,认识传统文化”。(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