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在港选拔载荷专家 议员称助港青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分享到:

国家首在港选拔载荷专家 议员称助港青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2年10月04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中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全面启动 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4日电(戴小橦)中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已于近期启动,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多位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表示,这充分体现出国家对香港青年的厚爱,帮助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特区立法会议员梁熙表示,国家首次在香港选拔载荷专家,让一直梦想成为航天员的香港青年有机会梦想成真,而借培训香港青年参与引以为傲的国家航天任务,除了让香港青年人提高对创科兴趣,亦可成为香港青少年的爱国教育课,培养他们的民族认同感。

  梁熙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见证香港青少年上太空的历史时刻。他称,除了载荷方面的任务,也希望未来有更多航天相关任务让港澳青年参与效力,加强两地科学人才及技术的交流。

  特区立法会议员林琳表示,国家向来关心香港青年的发展,一直想方设法开放更多渠道,让青年抓紧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帮助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现时香港共有3间大学开办培训航天专才的本科及硕士课程,每年有不少于100名毕业生,专注于航空航天科技发展。”林琳称,随着国家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愈来愈多的香港青年学生期望能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心力。她认为,是次措施将为香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出路,有助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挥内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优势,为两地的经济民生发展作出贡献。

  从事创科多年、拥有工程学博士学位的特区立法会议员吴杰庄表示,这对香港青年来说是天大的喜讯,让香港的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有机会参与到国家载人航天工程事业中。

  “我都想参与,可惜已经超龄了。”吴杰庄感叹,自己的年龄和身高都不符合要求。“但香港人才很多的。”他亦表示,身边有很多年轻人都跃跃欲试,准备报名,贡献国家航天事业。

  “期待在香港回归30周年之际,我们就能看到港产航天员升空。”葵青区区议员、全国青联委员、新界社团联会总监及青研香港副召集人郭芙蓉表示,是次选拔除了彰显国家对香港的支持,更可有力推动香港科研发展。她称,香港的科研理论水平一向有目共睹,但在应用环节却始终乏善可陈,导致社会上一直缺乏崇尚科创的社会氛围。香港一旦有载荷专家入选,必然能引起全社会极大的热情和关注,有助于推动各方在科研领域投入更多资源,并吸引更多青年入行。(完)

【编辑:杨彦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