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港人登高祭祖过重阳

分享到:

通讯:港人登高祭祖过重阳

2022年10月04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0月4日电 题:港人登高祭祖过重阳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曾平

  10月4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敬老”“登高”是这一节日的传统。随着本地疫情趋缓,这个重阳节,香港市民外出登高望远、祭祖追思。

  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常务副主席、杭州香港青年会创会会长沈慧林当天组织在香港城市大学就读的部分杭州学生一起登高远望。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沈慧林表示,组织这场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借重阳节以解学生们的思乡之情。在他看来,秋天也是香港最美的季节,刚好也借此机会组织大家欣赏美景。

  沈慧林同时认为,组织学生登高远望,也是带领他们体悟香港狮子山精神的一种方式。

  市民范小姐当天和三两好友登上了太平山顶,并选择在她喜欢的餐厅用餐。她和朋友在山顶与维港美景合影,笑容灿烂。“重阳节一起登高望远。”范小姐其后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记录这美好的一天。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每到重阳,许多香港市民会前往坟场或骨灰安置所进行祭拜,表达敬意和怀念。

  重阳节当天天气炎热。香港天文台4日上午6时45分发出酷热天气警告。截至当天下午2时,天文台总部测得最高气温33摄氏度,成为自188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热重阳节”。尽管如此,前往各坟场祭拜的市民仍人头攒动。

  位于香港岛南区的香港华人永远坟场,早晨时分已有市民前往“拜山”,该坟场的骨灰龛区也早早排起长队。为避免出现祭拜人潮,坟场外设立了交通管控措施。

  记者临近中午下山时观察到,尽管天气炎热,仍见许多手捧鲜花、携带祭品的市民徒步前往祭拜。为遵守香港特区政府“聚集不可多于四人”的防疫要求,许多家庭减少了祭拜的人数,也有市民独自前往。人群中不乏携幼子前往的市民。市民曾先生告诉记者,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带小孩子祭拜先人也是为教会他们尽孝。

  重阳节当天早上,特区政府还在中环大会堂纪念花园举行纪念仪式,悼念二战期间为保卫香港而捐躯的人士。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也表示在重阳节前夕到浩园悼念因公殉职的公务员,并到毗邻的景仰园向菲律宾马尼拉人质事件的死难者献花致意。(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