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美容院顾客打肉毒杆菌中毒 被捕医生涉无牌行医

分享到:

香港一美容院顾客打肉毒杆菌中毒 被捕医生涉无牌行医

2022年12月02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佐敦上海街一家美容院涉及3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Botox)后中毒个案。警方根据卫生署转介,1日以涉嫌“未经注册为医生而执业”(俗称“无牌行医”)、“协助无牌行医”、“串谋无牌行医”拘捕4人。

  据了解,被捕男子为早前涉嫌滥发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俗称“免针纸”)的76岁西医戴某。警方调查发现,有顾客在接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疑似中毒,美容店职员将之转介给戴某开药诊治,戴某涉嫌“串谋无牌行医”。

  被捕3女1男包括43岁姓张、35岁姓王,以及40岁姓周女子,报称公司董事及商人,和男西医戴某同被扣查。

  据悉,3名介乎42岁至45岁女子早前在有关美容店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后,出现嘴角僵硬、视力模煳、言语不清、上肢无力和麻痹及气促等中毒病征。

  其中一名45岁女子11月12日在小腿及肩膊接受肉毒杆菌毒素注射,其后在次日出现头晕、双眼下垂、复视、发音困难、四肢乏力、腰腹乏力和呼吸困难,11月22日到玛嘉烈医院急症室求诊,同日入院。临床诊断为怀疑医源性肉毒中毒。卫生署怀疑有人无牌行医,遂转交警方跟进。

  警方1日分别在将军澳、油麻地及荃湾拘捕4人,并押解两名女疑犯返回美容院调查,检走一批证物和文件后离去。初步调查显示,有人涉嫌无牌替客人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当客人出现疑似中毒症状、返回美容店向职员求助,职员声称有医生可帮到手,并将有关的客人转介给西医戴某诊治,其间获戴开药。警方怀疑戴对美容店为客人注射肉毒杆菌毒素知情,于是将他拘捕。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呼吁,曾在佐敦上海街该美容院接受肉毒杆菌毒素注射并出现中毒病征的市民,例如出现神经系统受损的症状,包括眼睑下垂、重影或视力模煳、咀嚼困难、声音沙哑、吞咽、说话或呼吸困难等,应立即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卫生署人员会评估他们的情况,并于有需要时进一步跟进。

  由于中毒病人的相关肌肉会受影响,而肉毒杆菌毒素亦可能扩散,影响注射部位以外的其他范围,故病人有可能在注射后数小时、数日或数星期出现上述症状。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如有紧急医疗需要,应尽快求医,并强调注射肉毒杆菌毒素只应由本地注册医生施行,消费者应了解医生全名,并查阅香港医务委员会注册医生名单,同时查询其专业资格和相关资历。

  戴某早前涉嫌滥发俗称“免针纸”的新冠疫苗接种医学豁免证明书案件,至少涉及3000名病人,涉款高达1200万港元。他在今年9月被警方拘捕,被控3项“不诚实地意图欺骗而取用电脑”罪,于9月23日提堂。

  控罪指,戴某于今年6月1日至9月20日间不诚实地意图欺骗而取用电脑,即经由两部电脑进入医务卫生局“医健通”系统。戴某获准以10万港元现金等条件保释,其间不准离港。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