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分享到:

香港举办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2022年12月04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2月4日电 (记者 刘大炜)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为使社会各界加深对国家和香港宪制基础的认识,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于当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主题为“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的座谈会。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在香港共同举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在香港共同举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致辞。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座谈会上致辞表示,追本溯源,香港特区的成立以及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香港基本法皆来自国家宪法。宪法与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有了坚实的根基,香港才能保持长治久安、繁荣稳定,保持其独特地位和优势,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成为连接国家与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在香港共同举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通过视频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在香港共同举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通过视频致辞。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发挥宪法对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引领保障作用,就必须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必须坚持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最高原则,必须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在香港共同举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为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在香港共同举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为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以视频形式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就特区而言,宪法是“一国”的根本体现,其效力不可分割,作为一个整体在特区适用,包括基本法在内的特区法律都不得违反宪法的原则和精神。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在香港共同举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为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中)、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左)和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右)参加座谈会对谈环节。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在香港共同举办以“宪法与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图为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中)、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左)和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右)参加座谈会对谈环节。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座谈会还安排对谈环节。香港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和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浩然共同探讨宪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下的重要作用。

  他们认为,从提出“一国两制”开始,香港的角色就已经被放在整个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发展蓝图中。香港背靠内地、联通世界。新时代新征程下,香港更应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引擎,发挥内地城市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是香港连续第六年举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当天有约650名香港各界人士出席现场活动。香港市民除了可以收看电视直播,也可以在特区政府网页观看座谈会内容。(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