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通过版权条例草案 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分享到:

香港立法会通过版权条例草案 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22年12月07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2月7日电 (记者 刘大炜)香港特区立法会7日三读通过《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旨在更新香港版权制度,加强数字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

  草案主要以《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为基础,有关立法建议是经过自2006年以来多轮咨询讨论所达成的共识。本次草案修订内容包括:

  因应科技发展,赋予版权拥有者相应权利,以保证其作品以电子形式传播时得到法律保护;配合新的传播权利订定相关侵权行为的刑事法律责任;为戏仿、讽刺、营造滑稽及模仿,评论时事,引用三种目的而使用版权作品的行为提供版权豁免,并修订和扩大现有版权豁免范围,以便利网上学习及图书馆、档案室和博物馆的运作;增订“安全港”条文,鼓励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与版权拥有者合作打击盗版;另增订两项法定因素,供法院判决时参考。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表示,此次条例草案审议并通过展示了在完善选举制度后,行政和立法机关能理性、高效地讨论有利香港社会发展的政策及法例修订建议,有助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

  多名立法会议员在会议上对草案表示支持,认为香港要发展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版权制度须与时俱进。对有议员疑虑的草案会否影响创作、言论自由,丘应桦解释说,修订内容是经过多轮公众咨询后提出,平衡了各方利益,不但不会收窄言论、表达及创作自由,反而比此前版权条例中增加更多版权豁免。

  丘应桦表示,特区政府会尽快完成实施修订条例的相关筹备工作,并通过不同渠道进行宣传讲解,让社会大众更加理解条例内容。(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