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告别“安心出行”及“黄码” 市民欢迎称迈向复常一大步

分享到:

香港告别“安心出行”及“黄码” 市民欢迎称迈向复常一大步

2022年12月14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告别“安心出行”及“黄码” 市民欢迎称迈向复常一大步

  中新社香港12月14日电 (记者 韩星童)12月14日起,香港取消“黄码”及不再需要扫“安心出行”二维码进入处所。措施实施首日,有市民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欢迎有关安排,认为这是香港迈入复常的一大步。

图为市民于食肆用餐。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日前表示,经审视数据和分析风险,特区政府就防疫抗疫措施作出两项新决定:第一,由14日起,市民不再需要扫“安心出行”二维码进入处所,但餐厅等指定处所仍会实施“疫苗通行证”;第二,取消“黄码”,确诊者为“红码”,非确诊者全部为“蓝码”。

  记者在将军澳及铜锣湾一带走访时发现,多间商场已移除放在门口的“安心出行”指示牌,亦有餐厅将相关二维码贴纸撕掉,只保留扫“疫苗通行证”的电子产品。记者见到,在铜锣湾一间餐厅前,顾客在职员提示下通过“疫苗通行证”认证有序入内。

  餐厅职员对记者表示,有关程序简化后,不再有大批客人等在外面排队扫“安心出行”,加快了入客流程,尤其是冬至、圣诞假及春节即将来临,逐渐也收到不少预订,相信放宽防疫措施对生意有正面帮助。

  市民廖先生欢迎放宽防疫措施,认为进入餐厅等地更方便,“以前每次出入这些场所,都是一堆人等在外面扫码,有的时候网络不佳,还得等待加载一段时间,很麻烦。”

  市民岳小姐也深有同感,她认为将“安心出行”和“黄码”取消,是香港迈入复常的一大步,“看到了恢复疫情之前正常生活的希望”,放宽措施有助于进一步恢复市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吸引旅客来港。岳小姐也表示,餐厅保留“疫苗通行证”也很有必要,毕竟餐厅属于人流密集且不戴口罩的高危场合。尽管措施放宽,她坦言自己也会继续加强自我保护,做好个人防疫。

  “黄码”取消,意味着旅客抵港后,只要经机场核酸检测阴性,就可基本无限制地活动。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杨淑芬表示,这一措施对于吸引旅客在圣诞节和元旦旺季来港有很大帮助。

  香港国泰航空表示,欢迎特区政府由14日起实施便利旅客来港的措施,尤其是取消“黄码”。国泰航空认为,有关调整将进一步提高旅游意欲,尤其吸引入境旅客,有利旅游活动恢复,加强香港枢纽的航班网络。

  据悉,国泰航空集团(包括旗下两家客运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及香港快运)已于今年第四季增加约3000班客运航班。

  国泰航空表示,集团一直致力恢复香港航空枢纽的航班网络,并正迈向实现今年年底将客运航班运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约三分之一的目标。国泰航空预计,2023年底可运作相当疫情前70%的客运航班运力,目标于2024年底恢复疫情前的客运运力水平。(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