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在即,香港“忙”起来了!

分享到:

“通关”在即,香港“忙”起来了!

2022年12月27日 22:32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6日晚间宣布,从2023年1月8日起调整新冠病毒的防控级别,并提出12项措施,包括入境者只需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入境后无需在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即内地将从1月8日起正式“开关”。随着香港与内地通关日程愈加临近,各行各业都开始加快准备工作进行,准备迎接全面通关复常。

  已经萧条近3年的口岸商圈开始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在上水经营海味店多年的甄阿婆听到记者问两地通关的问题,虽然嘴上说着,“不到那一天不能确定”,但对这条好消息的期待还是溢于言表。她哈哈一笑说,“我当然高兴,是件大好事啊。”

  她告诉记者,香港在加强口岸防疫措施之前,很多内地客人都会在年前专程来店里购买海味。而疫情3年,“封关”3年,甄阿婆的海味店也就冷清了3年。她表示,“封关”对食品销售行业影响很大,“我们主要做熟客,大多数都是内地人,但是疫情下他们根本过不来,生意影响不是一点半点。”

海味杂货铺工作人员表示,相信通关会会有大波内地顾客前来消费。戴小橦 摄

  收拾完一大盘小鱼干,脱掉手套,甄阿婆转过身,拉着记者悄悄说道,“我们和内地顾客一直都有联系,最近都有分享给他们店里的新货,希望他们能在新年吃到熟悉的老味道。”她表示,相信通关之后的店里生意会重新恢复活力,店里也开始筹划招聘店员的事情。

  售货员李小姐所从事的化妆品行业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口岸关停期间,店里的生意一落千丈,“以前到节假日,我们化妆品店最受内地游客欢迎,有的甚至拖着行李箱采购。最惨的时候,店里员工都解散了,只有我一个人。”记者采访的时候,李小姐正在和新聘请的员工讲点货事宜。“通关消息刚刚发布,非常开心啦,有顾客就有生意嘛。”她告诉记者,因为目前仍在圣诞假期,暂时没有接到公司的进一步安排。

  尽管仍在假期,港铁已经开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恢复通关的安排。港铁行政总裁金泽培表示,“港铁期待罗湖、落马洲站,以及高铁西九站可以恢复提供服务。港铁团队正为通关做好准备,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并与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制定方案以确保铁路服务逐步、有序、全面连系两地。”港铁回应指,一直努力提升设备,期望在相关车站重开时,为乘客提供更便利和舒适的服务。

  香港海关26日也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已在各口岸管制站做好准备,让香港与内地各类跨境往来活动逐步有序重拾正常动力,其中海关人员在西九高铁口岸密锣紧鼓地进行关务演练,检查防疫装备,校正清关设施,为通关做好准备。

有清洁人员在西九龙高铁站内进行打扫工作。陈永诺 摄

  亦有清洁人员向记者透露,西九高铁站内已经有不少维修人员及清洁人员进行打扫和维护设备工作。在站内的离港列车表上,更赫然列有清楚的车辆班次。记者更在网上看到西九龙站的外判商发布招聘广告,聘请列车服务员负责在车站大堂、候车区域和列车上积极提供良好的客户服务,包括维护乘客上下车秩序、回答乘客查询、执行人群控制职责等。

西九龙高铁站出现离港车辆班次表。陈永诺 摄

  香港机场管理局表示,欢迎与内地将会逐步、有序和全面“通关”,将继续积极与机场同业做好准备,确保机场运作畅顺,以迎接即将增加的航班及旅客。

  特区政府保安局回应记者查询表示,保安局局长日前已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联同相关纪律部队首长和保安局同事一同商讨如何积极推展相关工作,并提出各种方案,确保各出入境管制站运作畅顺,通关能有序进行。保安局会在政务司司长带领的“通关事务协调组”继续跟进相关事宜。

  香港立法会议员田北辰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高铁亦都在为通关做好准备。他表示,广深港高速铁路经香港段后都需要与内地路轨相接,而恰逢春运时段,是高铁运行最繁忙的时间,相信香港都需要时间和内地铁路部门协调具体事宜,预计1月15日开始安排开放更多路轨,路线不限于广州、深圳,亦包括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会在铁路覆盖面上做到“全面”通关。通关后将新增由西九龙站来往广州东站的列车,前往广州较繁华地区无须再转乘其他交通工具。

不少市民晚上来到西九龙高铁站旁,希望能够第一时间看到通关安排。陈永诺 摄

  26日晚上8点,记者终于拨通了口岸附近一家24小时经营的卤水店主的电话,他表示,自从福田口岸暂停运作后,周边不少店铺都关门歇业了,他的卤水店也调整了营业时间,“晚上乌漆麻黑一片,哪有人会来嘛。”他说,“开始的时候挣的钱勉强够交房租,后来还要倒贴,最后也没撑住。”他告诉记者,听到通关消息后,他和妻子就商量着重操旧业,“已经开始联络租屋的事情,等到口岸恢复,来往的客流量多了,销售量自然也就有了,应该把之前辞退的员工招聘回来。”

  电话那头沉默许久后,卤水店老板没来由地说了一句,最近福田口岸时常在晚上亮灯。或许,对于这些店铺老板来说,看到的不只是福田口岸的灯重新闪烁,更看到了他们将重新开启的卷帘门和人来人往的火红生意。(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文字记者:戴小橦 摄影记者:陈永诺)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