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即日起撤销新冠确诊者隔离令

分享到:

香港即日起撤销新冠确诊者隔离令

2023年01月30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香港1月30日起撤销新冠确诊者隔离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30日电 (记者 韩星童)30日起,香港特区政府正式撤销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发出隔离令。为配合有关安排,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指定诊所及遥距诊症停止运作,71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恢复正常服务。

  早前,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香港经历了3年的疫情,随着病毒不断演变,加之香港医疗系统的防治能力及整个社会应对能力的提升,新冠病毒对公共卫生的威胁明显有了改变,特区政府考虑到平衡感染风险和恢复经济民生动力,决定由1月30日起,撤销向感染人士发出隔离令安排。

  同日起,香港多项防疫措施相应调整,特区政府开始以监测流感的方式监测新冠病毒感染,也更改有关感染病例的呈报准则,卫生防护中心及医管局每日关于疫情及病例入院情况的新闻公告取消,中心会经专题网站公布每日核酸检测阳性样本数字及死亡病例,而快速测试阳性病例则不再需要向特区政府呈报,有关呈报平台停止运作。

  为配合特区政府的有关安排,医管局公布,全港71间普通科门诊诊所30日起恢复正常服务,并会为新冠确诊病人提供治疗及为合适的病人提供新冠口服药物。

  不过,医管局发言人也强调,会预留足够诊症名额,支援新冠确诊病人。医管局已加强人手,应付可能增加的服务需求。各普通科门诊诊所提供的偶发性疾病诊症名额已增加至每日超过1万个,当中会预留约2000个名额照顾新冠确诊病人,在有需要时会调动额外的日间及夜诊备用名额为新冠确诊病人服务。

  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副会长唐继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香港在经历了3年疫情起伏后,现时已步入日趋稳定的阶段,“我相信离疫情结束不远了。”在这一时期取消上述防疫措施,在他看来是在适当的时机作出里程碑式的改变,将经济及社会生活的恢复向好的方向推进。

  唐继升说,鉴于目前大部分感染病人症状轻微,需入院及重症病人不多,因此指定诊所等医疗设施停运可令医疗资源得到善用。

  家庭医生林永和表示,按近日香港每日新增约3000宗病例计,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预留了约2000个名额给新冠病人,余下的约1000名病人,相信私家医生可齐心合力配合需要。他提到,随着确诊人数下降,自己每日接收到的新冠病人数目不足5人,即使日后确诊者求诊增多,预料亦只会增至约10人,相信可以应对。

  至于取消相关防疫措施对疫情走势所产生的影响,唐继升认为,现时每日新增数字处于低位,尽管随着开学、外出过年的市民返港等因素,疫情可能会在未来一两个星期有所回升,但基于社区免疫屏障已建立,短期看不到大暴发的风险。(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