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永光:用立法会议员身份为香港社会发展“号脉”

分享到:

专访陈永光:用立法会议员身份为香港社会发展“号脉”

2023年02月01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2月1日电 题:专访陈永光:用立法会议员身份为香港社会发展“号脉”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在2022年底举行的香港特区立法会选委会界别补选中,香港注册中医师陈永光以最高票数当选,成为首个具有中医身份的立法会议员。近日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将会用立法会议员的身份推动香港中医药进一步发展,并为香港社会发展“号脉”。

  陈永光出身于中医世家,曾先后在香港浸会大学及广州中医药大学系统学习,从医至今已超过38年。同时,陈永光也担任香港注册中医学会会长、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主席等社会职务,积极为香港中医药发展向特区政府建言献策。

  谈及香港中医药发展现状,陈永光感叹,与西医相比,中医的发展速度实属缓慢。当前,全港仅有18个由特区政府资助的中医诊所,与相同条件的西医诊所数量相差甚远。且中西医“同工不同酬”状况也是他的一块“心病”。陈永光说,在香港中医和西医大学课程录取分数差不多,同样经过六年本科教育,但中医学生毕业后收入与西医学生反而不成正比。这些都是香港中医政策需完善的内容。

  对比中医,中药发展则迅速许多。陈永光分析,其一是因为香港中医按照传统路径发展,保留了许多传统治疗手段和方剂;再者,香港本地也发展起多个知名的中医药品牌;第三是香港的营商环境优良,有细致的政策、资金支持,未来还能与保健、康养、旅游等产业结合,前景大有可为。

  不过,陈永光仍对香港中医药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说:“新一届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中医发展,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的施政报告中提及要研究并推出‘中医药发展蓝图’。立法会不久前举行的2023年首次行政长官答问会中,李家超也明确表示特区政府政策方向是希望将中医更专业化、更融入医疗体系,中西医并用,最有效地处理相关疾病。”且经多年建设,香港首家中医院也将于202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都说明香港中医发展潜力仍在。

  “况且,香港社会也对中医药十分信任。”宣誓就职当天,多位议员“争先恐后”地邀请陈永光为他们“号脉”。谈及此件趣事,陈永光笑着表示,这也从侧面说明香港社会对中医药的信任程度。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期间,中央政府曾派遣医疗队援港,医疗队中不乏中医师的身影。在陈永光看来,内地和香港在中医领域各有其独特发展路径,如内地强调中西医结合、香港则保留“纯中医”的传统方式,内地专家的到来让两地中医师有机会交流经验,这对香港中医药发展是件好事。

  “事实上,多年来香港中医界与内地同业之间一直有固定的交流渠道,疫情下两地同业也常线上‘相聚’。相信随着两地逐步有序‘通关’,未来香港和内地中医药界的交流会更加频繁、广泛。”陈永光说。

  如今,陈永光进入立法会工作已有月余时间。因为需要适应和学习,他将这段时间的工作以“忙碌”二字概括。陈永光对记者说,目前自己已有推动香港中医药发展的工作规划,未来也会多与其他议员及社会各界沟通,共同推动香港向前发展。(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