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举行 恢复两岸民间交流是民众所盼

分享到:

第三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举行 恢复两岸民间交流是民众所盼

2023年03月18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3月18日电 (记者 缪璐)第三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18日举行,两岸专家和相关各界代表,以“新形势下两岸和平发展与民间交流”为主题展开探讨。

  今年2月,应台北市政府邀请,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骁东等6人抵台,进行为期3天访台行程。李骁东当天在论坛上说:“这次去台湾,给我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是,台湾的基层民众,尤其是旅游业者、饭店业者,和一些基层的出租业者,他们对恢复两岸民间交流,推进两岸正常人员往来有非常热切的盼望。”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她表示,两岸虽历经波折,但两岸人民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于和平统一的努力和期待。时代的伤痕可以靠时间慢慢抚平,而分裂的遗憾却不容华夏子孙再蹉跎,过往许多有志之士奔走于两岸融合统一的大业,我们应接棒前人,继续为两岸和平统一和民族的共荣与复兴而努力。

  本届论坛以“当前两岸交流的阻碍与对策”“香港‘一国两制’的成功经验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启示”“推动实现和平统一,探索‘两制’台湾模式”为主要议题,希望为两岸统一事业贡献民间智慧。

  上海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与发展研究会会长高美琴来自台湾台东,她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两岸最佳统一方案,两岸双方所付代价最小,而获益最大。

  高美琴回顾了“一国两制”方案提出的历史,她指出,“一国两制”最早是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率先实行于香港、澳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一国两制”在港澳实践中不断创新,日趋完善。

  高美琴说:“我们始终坚信,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续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开展广泛深入协商,‘一国两制’在台湾也完全能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