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音乐大师谭盾:以“从我做起”热忱之心任文化大使推广香港

分享到:

访音乐大师谭盾:以“从我做起”热忱之心任文化大使推广香港

2023年03月28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香港“文化推广大使”谭盾:向世界推介香港从“我”做起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3月28日电 题:访音乐大师谭盾:以“从我做起”热忱之心任文化大使推广香港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3月的香港阴雨连绵,维港畔的文化中心笼在一团薄霭中。国际著名华人作曲家、指挥家谭盾背着黑色小包匆匆走进来,用指腹擦了擦嘴角,“不打自招”笑称刚吃完美味的菠萝包,搭地铁赶来接受采访。

3月的香港阴雨连绵,维港畔的文化中心笼在一团薄霭中。国际著名华人作曲家、指挥家谭盾背着黑色小包匆匆走进来,用指腹擦了擦嘴角,“不打自招”笑称刚吃完美味的菠萝包,搭地铁赶来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谭盾拥有着艺术家天生的敏锐触觉和感性细胞。上个冬季,他在香港志莲净苑策划了一场实景秀,日落后的庭院及园林,演出者自由行走、舞蹈,击石为器、踏浪而歌,空灵嗓音唱着悠悠歌谣,四处升腾起来,敦煌飞天顷刻灵动眼前,繁华与虚幻交叠,观看者不免生出置身雾境的感触。

  谭盾告诉记者,这场演出的灵感在他造访志莲净苑时涌现,古典庙宇、石栏、庭院内修剪整齐的矮松,都让他恍若触摸到一种盛唐气质,那是无拘无束、梦想无边的形态,于是他将所见所感如实呈现到作品中。

国际著名华人作曲家、指挥家谭盾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1月就任香港“文化推广大使”是一件心甘情愿做的事,“推介香港每天都可以从我做起”。香港的文化优势显而易见——兼容中西方文化的精髓。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在港停留的这几天,谭盾也一直在由细微处观察城市的文化肌理,比如地铁广告。“香港可能是全世界地铁文化广告最多的城市,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人民对他们的文化创造及成绩感到骄傲,看得出对这个城市有感情。”

  同样的,谭盾对香港也有深厚感情,这份热爱来自香港崇尚未来、保护过去的文化底色,也来自多年前他与当时女友(如今的妻子)闲逛时误打误撞走入文化中心,便在这里登记结婚的青春记忆。

国际著名华人作曲家、指挥家谭盾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年1月就任香港“文化推广大使”是一件心甘情愿做的事,“推介香港每天都可以从我做起”。香港的文化优势显而易见——兼容中西方文化的精髓。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他不吝用赞美的语言去描绘这座城市的多元文化与历史底蕴,对他而言,今年1月就任香港“文化推广大使”是一件心甘情愿做的事,“推介香港每天都可以‘从我做起’。我可以告诉所有朋友香港的宝贵之处,无论是阿布扎比的王室、纽约街头的民间艺人,还是非洲的村民,他们只要来香港旅游一次,就会明白了。”

  在谭盾看来,香港的文化优势显而易见——兼容中西方文化的精髓。它不仅完整承袭了中国传统文化,拥有丰厚的国学底蕴,又始终保持年轻活力,对国际文化潮流与市场信息拥有敏锐且直接的反馈。谭盾将香港形容为中国的一个窗口、一颗珍珠,坚信它能够发挥比现在更大的平台作用。

  就任不足3个月,谭盾身体力行地实践起文化大使的使命。他带领香港表演艺术家前往贵州和西安参观、采风,下一站将去湖南探寻女性文化起源,并试图从中攫取灵感,在跟传统文化对话中赋予其新的生命;他也积极利用自身的国际网络,将香港年轻一代的艺术家拉上世界最具权威的艺术舞台,与世界顶级乐团合作,把文化艺术作为媒介表达他们的乡愁与眷恋。

  至于他自己的艺术创作,同样从未止步。为配合香港将于今年举办的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谭盾透露,将于年底筹划一场“巴赫摇滚”演出,将这位古典音乐之父的风格与中国最原生态的摇滚乐相结合,看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谭盾还想尝试更多跨界别的合作,比如邀请来自云南的舞蹈家杨丽萍与香港文化元素进行融合再创作。

  尽管这些概念尚未成形,谭盾已为此兴奋不已。展望5年任期的漫漫长路,他只要求自己每天去做一些简单的、能够“从我做起”的事,向世界推介这座他发自内心热爱的城市,在这过程里“回望过去的辉煌,也创造未来的风光”。(完)

【编辑:杨彦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