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合作领域宽情谊深 港商自称“沪港人”

分享到:

沪港合作领域宽情谊深 港商自称“沪港人”

2023年06月06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6月6日电 (范宇斌)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沪港合作会议机制建立20周年。近日,上海市总商会与香港中华总商会签署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协作交流机制,搭建交流平台,鼓励两地企业联合“走出去”,并同步举办首次“沪港企业家圆桌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日前亦率领香港中华总商会代表团在沪调研考察,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忆道,40余年前,他是第一批进入内地投资的港商,从广东珠海、广州一路“北上”来到上海奉贤,投资了对虾养殖产业,后又至江苏南通、辽宁大连等地投资。“回过头看,尽管当时的投资比较保守,但确确实实打开了合作的大门。”

  蔡冠深是众多参与内地建设和发展的港商之一。沪港两地交流和合作深有渊源,沪港两地开埠后,长期保持频繁的贸易往来和交流。二战后,不少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实业家携资金和技术到香港发展,造就了当时香港轻工业和经济的蓬勃发展。

  1978年11月22日,时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汤秉达一行就来到上海,推动沪港两地工商界加强交流。改革开放后,一批批香港企业家把握商机,第一时间奔赴内地。

  为团结组织沪港两地的经济团体、企业和经济界人士建立联系,搭建互访合作平台,沪港经济协会于1984年11月在沪成立;次年2月,香港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在港注册成立。

  自1992年起,上海市总商会与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经贸商会、香港国际投资总商会、香港总商会、全港各区工商联、香港中国商会、中国香港(地区)商会、香港贸发局9家商会和贸易机构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沪港基层工商团体不断深入交流,两地各区工商联间交流并签署了16份友好合作协议。

  上海市总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十年来,上海市总商会积极开展与香港各结好商会、贸易机构的友好往来,通过组团互访、联合办活动、经贸对接等方式,不断加强沪港两地经贸洽谈、青年交流、优势互补、互学互鉴,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加强沪港青年企业家、青年学生交流。

  “我经常是上海和香港两头跑。”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沪港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姚祖辉告诉中新社记者,“我现在自称是‘沪港人’,在上海是香港人,在香港是上海人。”正是如此,姚祖辉见证了沪港合作交流结出的硕果。“沪港经济协会最早在上海漕河泾投资了一家工厂,后来港商投资的大楼遍布上海淮海路、南京路。”

  在香港企业家看来,上海成为向内链接的“连心桥”,香港企业来上海能链接全国;而香港则成为上海企业走向世界的“彩虹桥”,许多上海企业去香港寻找新机遇。

  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回忆起旗下吉祥航空刚成立时,“第一班飞机就是飞向香港,在这之后我们飞向了国际”。

  当前,上海正在奋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和青年发展型城市,为沪港企业家在沪投资兴业,开展合作交流,提供崭新机遇和广阔天地。

  蔡冠深也有了新目标,他期待,接下来可以携手更多上海企业家一起“走出去”,共同拓展全球市场。(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