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孩子的课程才是好课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适合孩子的课程才是好课程

2010年07月07日 13:5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业大戏即将上演,主角却是44个不满7岁的孩子。虽说是群孩子,但他们人生的这第一次“毕业”注定隆重而精彩,他们的“母校”——深圳市福田区英皇幼儿园以一场原创音乐剧《森林宝贝》为孩子们的快乐童年写下了温暖的一笔。

  一切都是老师们自己创作的,不仅是这一个剧本,这一台戏。从2007年9月创建之初,老师们思考得最多的就是课程,“什么样的课程更加有利于孩子发展的需求?”经过认真思考,他们得出的答案是,适合孩子的课程才是好的课程,我们需要为孩子度身定做适合他们的课程,而这个课程必须具有前瞻性与国际化的特质。于是,他们邀请了国内和香港地区顶尖的课程专家进行论证和研究,最终确定:以爱为主旨,创造以戏剧课程为特色的园本课程。

  三年之后的今天,英皇幼儿园以一年一部大戏呈现给孩子们精彩的学习经历。

  “戏剧课程向孩子展示人格完善、潜能发展、艺术熏陶和个性形成的多种机会,不仅满足于模拟其外在的‘形’,更在于剧目形成过程中的体验、感悟、创造与交流,用艺术与爱去造就具有现代人格特质的后现代社会国际小公民。”园长王琪琪这样解释他们的教育理念。

  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孩子们参与剧本的创作,亲自为角色设计对白,参与服装道具的设计与制作,他们在与舞蹈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的沟通与学习中获得了全面的经验提升。

  在爱的教育中快乐而均衡地成长,同时也在戏剧的舞台和生活的舞台尽情展现才能。更加可喜的是,爱的教育不仅影响着孩子也在引领着家长。家长们带领孩子,自发组织各种关爱活动,以自己的行为教育孩子,而孩子们越来越懂得体谅与关怀。这就是戏剧课程的精髓——在爱的引领下,孩子们在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故事,做自己成长的主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