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学面临“无地可用”窘境 楼顶建操场(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青岛中学面临“无地可用”窘境 楼顶建操场(图)

2010年07月07日 15:35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伴随着城市用地的紧张,城区中小学陷入“无地可用”的尴尬,青岛一些老城区的中小学学生“蜷缩”在一个角落里,甚至连最基本的体育课都不能保证。

  地处繁华市区的青岛一中是因受到地理位置和学校面积的制约,2006年底在三层楼顶建起了一座多功能体育场(如图)。无独有偶,在今年3月,重庆路第二小学也传出将建设“空中操场”的消息。重庆路二小创建于1956 年,占地面积9012平方米,建筑面积3455平方米,教学主楼依山势而建,学生活动场地分为东西两个操场,高低落差近3米,低洼的操场像个大坑,逢下雨天气易灌水,给学校师生的出行带来不便。即使晴朗天气,学生每天做操、如厕和课间活动都需要上下通过一处楼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尽快改善学生的活动环境,四方区教体局决定将下操场建起一个教学办公楼,与该校的上操场平行连接,再利用屋面建设一个标准化操场,学生就可以在宽敞的“空中操场”活动了。该校副校长冷伟表示:“空中操场规划有200米的塑胶跑道,建一个小型足球场、 增加体育活动器械等。竣工后,学校的两个操场将合二为一,还将增加一处300平方米的办公辅助用房,用于舞蹈、书法及多媒体教室。”通过学校项目规划图可以看出,操场的进出口跟校园接在一起,操场的另外三面是这些辅助教学用房的出入口,今秋新学期开学,“空中操场”就能竣工启用。

  中小学修建空中操场立体利用城市土地,堪称开辟了合理用地新途径。但有专家担心修建空中操场带来安全问题,像青岛一中这种建在楼顶上的操场的确容易让家长对孩子的安全“头晕目眩”。

  省教育厅要求540人的小学用地面积不低于14047平方米,有160名学生的小学建筑面积不少于32359平方米,而实际上很多人数过千的小学的占地面积连10000平方米都没达到。记者从市教育局公布的名单上看到,燕儿岛路第一小学占地面积7150 平方米,新昌路小学6700 平方米,新建的香港路小学也只有12000平方米,远未达到省教育厅规定的标准,市北、四方、李沧也都有类似的情况。“学校通过修建空中操场扩大学生活动用地,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创新’。空中操场最令人担忧的是其安全规范问题,这种建筑一定要符合国家建筑安全规范标准,还要符合体育场地的安全规范要求。”一位教育人士说。

  【新闻链接】

  新建中小学用地要优先供给

  6月30日,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了解到,修改后的《青岛市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和校舍场地管理办法》于2010年7月1日正式实施。针对中小学用地紧张的问题,新办法规定新建、扩建中小学校的用地,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优先供给。

  据了解,公办中小学校的用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划拨;民办中小学校的用地,按照国家公益事业用地的规定执行。新区建设和旧城区改建中,按照规划配套建设的初中、小学,应当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此外,中小学校的建设用地面积标准,要严格按照国家、省的有关规定执行。旧城区改建和镇村规划建设中,区域内现有公办中小学校用地未达到国家、省有关标准的,由教育、规划、国土等部门按照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确定学校用地,在区域建设中统筹解决。 张忠德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