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宁花钱让孩子读普通小学也不进名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老师宁花钱让孩子读普通小学也不进名校

2010年07月07日 16:4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级在读学生柳敏(化名)的爸爸是华中科大的老师,家境富裕的她完全可以上许多家长眼中的热点小学,可是柳敏的父亲不走寻常路,放弃热点小学,将女儿送到了离住处不远的一所公办小学。

  据了解,柳敏家住华中科大校内,户口也不在这所公办小学招生的对口范围之内,父母送她来上学还要交数千元的赞助费。那么,为什么家长放弃名校,选择“小班化”教学的公办小学呢?

  柳敏的父亲告诉记者,女儿择的是一所普通的公办小学,教学质量在所在区属中上等。在这里,学生的家庭层次多样,父母既有下岗的、摆摊的,也有高校、重点企业的子女。学校平时也很重视课堂教学,但没有一味地“死擂”,这样的环境也许对孩子成长更为有利。“其实,我小时候上的是普通农村小学,并没有妨碍我考上知名大学。儿时玩铁环、打陀螺也成了最美好的回忆。”柳敏的父亲说。“我发现武汉一些家长在教育上容易走入误区:过早地给孩子学业压力,以为这样才能成才。这肯定是片面的。”这位家长表示,“小班化”学校的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和灵活,在全面培养孩子性格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巧合的是,在小孩选哪所小学的问题上,省直某机关一位公务员也放弃择名校,将儿子送入“小班化”学校。这位父亲的观点与那位华中科大教师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不想让儿子在名校感染上和人攀比的坏毛病,希望儿子对别人炫耀的不是爸爸的职务、座驾和衣服的品牌,以及参加补习班的多少,而是健康的心态和能力。”

  “在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内,择校分流或许成为一种趋势。一部分进入热点小学,一部分进入教学质量中上等、推行‘小班化’教学的普通小学。”目前正值武汉市小学新生报名期间,不少教育界人士谈到家长选择学校的心态时,不约而同谈及这一点。

  这些专业人士表示,不少不愿随大流的家长纷纷放弃名校选择普通学校,他们的子女另辟蹊径得到了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家长的心态。

  武汉市教科院专家普遍认为,近年来,“小班化”学校得到的认可度在逐步提高。“由于学生少,在小班化学校,孩子被教育、关爱和尊重的程度比名校和普通学校高,小学教育的重点不是文化成绩,而是树人,为孩子将来成人做准备,这点得到了越来越多有先见之明的家长的认同。” (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叶文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