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另类”毕业告别方式花样翻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高校“另类”毕业告别方式花样翻新

2010年07月10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7月10日电(记者 冽玮)被子哥、帮喊团、雷人毕业照……又值一年一度高校毕业生离校日子,各大校园纷纷上演离别一幕,形式多样、创意新奇,堪称“毕业文化”一景。此间有专家称,多元化的时代需要不同文化的塑造,这是快节奏社会赋予毕业生表达毕业心情的方式。

  “别样灯光别样爱”,6月9日,西安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任园园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当晚,西科大校园演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宿舍楼灯光组成的“心”形图形的活动,以此来抒发对校园爱情的无悔、对青春的眷恋及对母校的感恩。任园园说,很多人之前都是‘路人甲’,在“心”型灯光闪烁之际,雀跃流泪,欢呼拥抱,尽情宣泄。

  “帮喊团”已经风行多年,离别时说不出口的学子们,在朋友的帮助下大声喊出自己的爱,抵不过今年最火的“被子哥”。湖南农业大学一位临近毕业的大四学生把“哥要走了”写在被子上,并悬挂于阳台上。诙谐的感慨、牛人的书法,立即引起全国各地毕业生群起效仿。

  毕业照是学子们的最后一堂必修课,选择以何种方式终结,始终是一个新话题。为达到不“雷人”死不休的效果,有“自挂东南枝”,作上吊状的毕业照;有“额们拍的不是毕业照,拍的是传说”的仿唐复古照;讲求个性的POSE还有头靠头,身体发散性地躺着的“并蒂莲花”;有把帽子全套在头上,最好遮住额头部位的“僵尸队伍”;有骑着扫帚当光轮2000的“哈利·波特”……至于毕业裸奔、秉烛夜游、集体喊楼,已成为毕业文化的常见元素。

  对于校园毕业季的狂欢现象,也引发了社会的热议及质疑,有反对者直言“这是大学的堕落”。但多数高校和网民都采取理解、包容甚至是欣赏态度。

  陕西师范大学成教学院教授邢纪彦表示,不管是毕业季里的“最后疯狂”,还是唱着《毕业歌》告别大学生活,都是在用属于自己时代的方式铭记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此间一位资深评论人更指出,应该乐观地看到,在逼仄的就业环境、激烈的竞争压力下,青春依然在向上,个性依然在飞扬。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