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势在必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势在必行

2010年07月15日 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何做强应用型本科院校,还存在许多基本的重要问题有待解决,特别是要改革教师评价体系。”日前,在福州举办的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著名教育家、中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90岁高龄的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如上表示。

  据潘懋元介绍,在全国1092所本科院校中 ,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应用型高校约占90%(主要是地方本科院校),它们是本科院校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主要力量。

  潘老认为,当前应用型高校的改革和发展,关键在于师资队伍的建设——要建设一支包括专、兼职在内,有充分实践经历与能力的应用型教育队伍:既要有一定数量的高学位、高职称的教师,又要有相当数量具有充分实践经历与能力的专、兼职工程师、技术员、经理等。

  “为此,必须改革现行一些成文或不成文的规定。”潘老着重提到以下两点:一是评聘教师不应只看发表论文的篇数和是否刊载在核心刊物,对应用型教师应根据其实践经历和实践能力做出评价;二是选派教师进修,不能只是为了获取学位,应用型教师应多到有关实训基地挂职锻炼,学校也可与有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同培训应用型师资。  记者 高建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