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学子获保送北大 发愁上学路费难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寒门学子获保送北大 发愁上学路费难凑(图)

2010年07月15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徐仁洋和母亲捧着北大录取通知书。 连肖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7月15日电 (连肖) 从徐仁洋接到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至今,母亲杨治群已连续两天晚上睡不着觉了。“我睡不着,一半是因为兴奋,另一半则是惆怅。”杨治群说,他们一家三口 “蜗居”在重庆一个月租200元的出租房里,固定经济来源是每月260元的低保费,家中连儿子去北京的路费都拿不出来,更别说高昂的学费了。

  在重庆市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徐仁洋一家租住在一间30多平米的老式房屋。房屋内,除了一部旧电视机和一台旧冰箱,就再也找不到其他的家用电器了。母亲杨治群说,丈夫徐久林在十多年前头部受伤,从此无法工作。为补贴家用,她在街上摆了一个缝纫摊,生意时好时坏,家中唯一固定的经济来源是每月260元的低保费。

  “儿子是我唯一的骄傲,也是我唯一的财富。”杨治群说,儿子徐仁洋从小成绩优异,因中考成绩距满分仅32分,他享受了重庆巴蜀中学免学费、免住宿费的优惠,同时还跻身学校的尖子班。2009年,徐仁洋获得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二等奖。今年,他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硕六年连读。

  徐仁洋称,家庭贫困从未使他自卑,反而是他努力学习的最大动力。从小到大,他从没有花钱报过任何寒暑期补习班,假期基本上是在帮家里干活和复习功课。作为“90后”,他说网络游戏容易让人消磨意志。因家中无电脑可以上网,他甚至记不住自己的QQ号码。

  12日,北大录取通知书顺利送达徐仁洋家中。母亲杨治群说,她抚摸着通知书,先是一阵欣喜,后又陷入愁苦,连续两个晚上,她无法入睡。目前,房租、生活开销已使家中的生活紧绷绷,哪里还筹得出高昂的学费。

  “这么优秀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帮一帮。”目前,对口帮扶徐仁洋一家的重庆质监局工作人员刘小渝已忙着四处找朋友“拉赞助”。刘小渝说,徐仁洋已经历了生活清贫之苦、寒窗十年之苦,不能因贫困再让他受无法继续学业之苦,希望社会上有更多人能关注这些在困境中成才的孩子。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