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在京扩招带头破坏教育均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在京扩招带头破坏教育均衡

2010年07月15日 11: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大在北京实际录取人数比计划招生人数增加超过40%。北大招办解释,如此大比例扩招是因为北京考生报考踊跃而且生源质量非常优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7月14日召开,提出2020年实现教育现代化(7月14日新华社电)。

  北大在京大幅扩招的理由是“北京考生报考踊跃”且“生源质量非常优秀”。前一个理由根本不是理由,因为外地考生报考北大同样很踊跃,准确地说是更加踊跃,在那些偏远贫困地区,一名考生考上北大可以轰动一个甚至几个县。北京“生源质量非常优秀”这个理由同样站不住脚:北京高考是单独命题,其录取分数线及考生成绩与其他地方没有可比性,北大招生工作并没有面试环节,同样只是看高考分数,凭什么认定北京的生源质量比其他地方优秀呢?

  当然,北京中小学的素质教育搞得比较好,北京考生的综合素质整体上比较高,这似乎能够成为北大在京扩招一个理由。可是,考生的“素质”究竟指什么?笔者想起了北大校长周其凤去年11月的一番话:“不能一谈到素质就是唱歌好、跳舞好,农村的孩子在比较弱势的群体中成长起来,他们更知道尊重别人,更能吃苦,更知道感恩,这是比会背一些诗歌、多解一道数学题更高的素质。”周校长这番话说得深刻而大气。问题是,周校长话说得这样漂亮,能否将之落实到北大的招生行动中?

  目前我国名牌高校里城市学生的比例高达80%,农村学生的比例仅为20%!这个问题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关注、所忧虑。即使农村考生的综合素质果真比城市考生差一些,那也是他们在中小学阶段分享了较少的教育资源所致,这不是他们的错,他们已经受到了不公平对待,为了弥补这种不公平,高校招生应当努力向农村考生倾斜、向落后地区倾斜,否则就是加剧社会不公啊!最高学府在加剧教育不公,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际,这样的消息是多么的讽刺和令人惊怖!

  (浙江 晏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