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五年后的孩子提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替五年后的孩子提问

2010年07月15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岁的时候,我进了一间幼儿园。第三天的下午,我早早坐在幼儿园门口,等了好久,妈妈来了,我说,老师用棍子敲小朋友的头,我不要在这里。妈妈次日便把我转到了另一间幼儿园,在那里,我过得很愉快,老师还给我拔了第一颗要换的牙。我一直把那里视为第一间母校。

  如果我是今年读幼儿园的“金猪宝宝”,妈妈会说,有幼儿园收你要知足了,孩子,给你买个头盔顶着吧。

  据近日媒体报道,今年广州幼儿园学位特别紧张,而且赞助费和学费都涨了。电视上全是年轻父母们焦虑的脸。

  在人们学历越来越高的今天,幼儿园这个孩子必不可少的启蒙教育阶段的公共投入,竟是捉襟见肘。这不是发生在小山村的事,而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面临的窘境,也是政府之前多年的欠债。

  幸好,昨日有报道说,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广东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到2015年,学前教育将纳入义务教育!好事!远的暂不说,光说因“金猪宝宝”潮而带来恐慌的广州,会有一个多么美好的前景啊。

  在实现美景之前,一些问题需要寻求答案———

  幼儿园这一领域,现在颇有自由市场的味道。公立又名声在外的,奇货可居;民办的,有的贵族收费,令平民却步,有的喊收支缺口,加价无奈,有的无力发展,便关门执笠。纳入了义务教育之后,是否仍是自由经济,来去海鲜价?

  五年后,义务教育的幼儿园学位,能否合理地分布在广州市东西南北,不再重蹈新城区小学建设缺位的覆辙,令大批在新区买房的年轻父母又焦头烂额回流老城。

  如果学位够了,人们还会不会高价择校?如果人们依旧高价择校的话,原因何在?光是公立幼儿园,大宅与蜗居,现所拥有的资源投入,已是非常不平衡,日后是否依然?

  五年,弹指一挥间。教育部门不仅要建设稳定的学位,还要帮助薄弱园所强壮起来;不仅让现在月薪1200元的民校教师得到能安心工作的待遇,还要把他们调教出高素质。任重而道远。

  五年后,我的疑问望能得答案,更愿我今天是多虑了。

  希望,每个孩子,都留有他人生第一间母校的甜蜜记忆。

  辛 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