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发文吁让教育回归育人本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民日报发文吁让教育回归育人本位

2010年07月27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有学者撰文指出,我国基础教育存在一个不应被忽视的问题:没有把孩子当孩子来看待和教育。对此,笔者深有同感,不禁想起这样一种现象:近年来,诸如“建家长满意的学校,做家长满意的教师”之类口号成为不少学校竞相打出的招牌,盛行坊间,大行其道。

  “教育让家长满意”,乍一听似乎无可厚非,但细细思量,问题不少。首先,教育如何使家长满意?这其间,众口难调自不必说,又如何界定,什么样的教育才会令家长满意呢?多少家长满意才行呢?

  更为重要的是,难道家长满意就行了吗?毕竟,教育服务的直接对象不是家长,而是学生。打个比方,好比家长带孩子去餐馆就餐,孩子吃饭,家长付账,要问对餐馆饭菜、服务满意不满意,恐怕不能只问家长,还要问最直接的消费者——孩子。家长的感受与评价,不能完全代表孩子的感受与评价。因此,很多学校刻意宣扬的“让家长满意”,其实在教育观上遮蔽了一个关键问题:教育怎样让学生满意?

  回到我们的教育现实,存在的问题比这种理论上的困惑更使人纠结。不少学校现在变得越来越像标准化生产的“企业”或者“工厂”。填鸭式的教学,封闭式的管理,起早贪黑的生活,无所不在的激烈竞争,简单重复的枯燥训练等等,使原本充满智慧与快乐的学习过程变成了沉重的负担,使校园成为许多学生备感压力和失落的地方,而不是成长的摇篮、精神的家园。

  这样的教育,显然不是合格的教育。因为它不是立足教育学生这个本位来展开,而是被功利目的、应试思维、家长需求、自身利益等非教育因素主导着、牵制着、撕扯着,在各种现实利益的考量和冲突中变得面目全非。

  比如,家长要求保证孩子在校安全,一些学校对此片面理解,不是在尽力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各种有益的教育活动,而是因噎废食,采取消极保护措施,大搞全封闭、准军事化管理,取消所有集体性户外活动,甚至停止一些体育活动。结果,学校倒是“安全”了,但在这种封闭空间中,学生的心灵何以舒张?孩子的体魄又如何强健?这种不利于孩子成长的教育,到头来也是不能令家长满意的。

  英国哲学家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说:“要使知识充满活力,不能使知识僵化,这是一切教育的核心问题。”教育的活力之源,来自于教育过程中对人的尊重和关爱,来自于通过创造性的教育活动,激发孩子们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启迪心灵、健全人格,使他们在成长中追求“有灵魂的卓越”,而不是沦为考试机器、高分低能者。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育人为本。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尊重教育规律,把教育的事情交给教育;又需要包括学校、家长、学生等在内的各方力量转变观念,共同努力。

  尤其对于学校来说,更应在教育理念和实践上面向“育人”尽快转型,所有教学内容、活动的设计运行,都应以学生发展的需要来展开。诚如教育学家叶澜教授所提倡的,“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只有回归育人本位的教育,才会真正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 易连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