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学马术被咬掉手指 监管空白经营者无视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幼童学马术被咬掉手指 监管空白经营者无视风险

2010年07月27日 10: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多小朋友对马术运动感到非常新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5分报道,暑假期间,很多家长会鼓励孩子参加各种体育项目,然而对于存在一定危险的体育项目,由于管理混乱、缺乏监管,甚至没有最起码的准入门槛、保护措施和风险提示,导致孩子受伤甚至造成终生残疾的事件时有发生。

  马术一直被称为是贵族运动,暑假期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马术俱乐部去与马亲密接触。北京的陈先生一家在位于北京南五环外的“骑士联盟”马术俱乐部花了将近一万元钱获得了一个家庭会籍。俱乐部销售人员一再表示,所有的马都非常温顺,没有任何危险。

  销售人员:我们的马都是从小经过调教的。马是从来不会主动攻击人的,不会主动咬人。而且我们的小会员已经占到总会员的50%了,3到17岁的孩子。有个两岁零9个月的骑马的小孩,现在骑得非常不错了。

  但是两个多月前的一天,当陈先生带着四岁多的女儿去骑马,经过马房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

  陈先生:我们每次出来以后都会跟教练一起进马房,在走的过程中,旁边有一匹黑色的马,头在马槽外面。猛的这么一扭头,一下子就把孩子给拽进去了。孩子“啊”一下就使劲大叫一声,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看赶快上去抱她,那马头就使劲一甩,抱下来(孩子)一看就血已经开始往外溅了,溅出去很远,手指整个一截就没了。当时我一下子什么意识都没了,就觉得太悲惨了。

  一瞬间,一匹马突然伸出脑袋,咬掉孩子的手指,所有的人都惊呆了。由于现场没有任何急救设备和人员,甚至连冰块和急救包都没有,因此夫妻俩只能叫了急救车,迅速带孩子离开。还是由于没有任何的应急措施,现场也没有兽医,孩子的手指没有能够找到,这意味着一个不到五岁的孩子留下了终生残疾。让家长无法面对的是出事后孩子的疑问。

  母亲:开始的时候孩子带“骑马”这两个字都不能听。她说:“我不去骑马,我不去骑马”。她就有时候就问我说:“你为什么不知道马咬人呢?”我都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就觉得就怎么那么信俱乐部说的话。

  在治疗孩子的过程中,陈先生通过查阅各种资料发现,在骑马的时候被马咬伤的情况并不是个例,甚至在同属这家俱乐部的另一家马场,也曾经出现过马咬伤人的情况。在这家据称有一半的会员是儿童的俱乐部,一位教练透露出来的信息令人更为震惊。

  教练:那个马就有点咬人,尤其是它在吃东西的时候,平时还没什么事。

  陈先生:它在(吃东西)那个时候攻击性比较强?

  教练:对对,那个马脑袋有点神经质。

  记者近日再次来到这家俱乐部,发现虽然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事件,俱乐部对会员特别是儿童,却没有任何的提醒。销售人员甚至矢口否认发生过马伤人的事件,依然在不遗余力地向咨询者灌输着绝对安全的信息。记者随着工作人员绕了马场一周也没有找到所谓的医务室。

  销售人员:(医务室)就是在这房子,在这里面,我就不记得是哪一间了。

  记者:那万一出了事,都不知道在哪找人去啊?

  销售人员:哎!我们这边紧急医务室在哪?

  教练:嗯,这里,前台里面就行,这里没有医务室。

  销售人员:我可以跟您这么解释啊。我们这里是一个比较专业性的马术培训基地,骑马出现问题不外乎有四种原因,第一就是你的操控性不怎么好,第二就是马匹的稳定性不够。

  记者:马匹稳定性不够是什么意思?

  销售人员:就是说没有从小经过调教的,像比如其他游乐园啊或者说草原上、坝上的马啊。

  记者:你现在有这种稳定性不够的马吗?

  销售人员:肯定没有,我们这边的马是从小经过调教过的,并且都是纯血马,它们的性子和脾气都是非常温顺的。

  北京现在有100余家马术俱乐部,有预测说,仅北京一地,未来两三年的可投资空间是100亿至200亿元。但是对于这样一个规模初现的产业,记者却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对其安全性进行监管的部门和条例。存在一定危险的体育项目究竟该由谁监管?什么样的机构才能够展开青少年的马术培训?从业者必须具备怎样的素质?什么样的马能够给普通消费者甚至是小孩骑乘?记者致电中国马术协会。

  马术协会:没有什么规定,只要是工商认可和批准,有营业执照就可以营业。马术的确风险比较大,但目前还没有针对马有什么要求,还是应该在马的管理者身上,俱乐部的从业人员。如果马是对外教学的,那应该非常了解这个马,他们应该预见到可能会发生哪些问题。

  显然仅仅依靠经营者的自觉性是无法保障安全的。如果一旦发生伤害,根据中国法律的规定,企业需要赔付的金额很少,也就是说企业的伤害成本很低。

  业内人士: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准入条件,可能他内部对马也要经过一定的调教和训练。他们认可、认为是安全的、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实际上这里面问题很大,安全措施和安全重视是不够的。俱乐部的层次、档次和马的质量也是差别很大的。

  记者在“骑士联盟”马术俱乐部看到,很多的孩子在教练的鼓励下,带着准备好的胡萝卜、苹果兴致勃勃的去喂马。家长在对风险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可能产生的伤害也就无从规避。据调查,目前像马术、卡丁车等存在一定危险性的体育项目造成的伤害事件时有发生,可是如果在准入条件、安全设施、应急措施都不完备的情况下,保证孩子不掉进安全陷阱的唯一方法就只能靠家长的警惕性和运气。2009年10月份开始实施的《全民健身条例》对高危险体育项目经营有着明确的规定,但新的全国性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并未随之出台,也就是说在这一领域目前仍然存在着监管空白。 (记者杨超)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