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分高分痛失一流大学 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646分高分痛失一流大学 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上演

2010年07月27日 10:5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猫扑网、天涯论坛相继出现了《实名揭黑幕:高考646分照样让你等于零,求媒体关注》这样一帖,讲述了舟山一名超出浙江一本录取分数线95分的考生高考被退档的事,并表示怀疑“直接把高分的学生退档,这样低分的学生就可以进了。”

  但看了考生报考的志愿列表,网友们对这件事的反应更多的是惋惜,而不是支持,因为考生的志愿填得实在有点“高调”。

  [帖子]

  646分5个志愿学校全没中

  帖子中写到:“我儿子A志愿填了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B志愿是浙江大学,C志愿是南京大学,D、E志愿分别是南开大学与西安交大。现在结果是A志愿直接退档,其他志愿全部作废。”

  帖中显示,这名考生来自舟山中学,在BCDE的专业填报中,也填得相当“高调”:多选择了理科试验班、工程试验班、数学、土木工程和工程结构分析等专业。每所学校填报的专业最多4个,最少1个,没有一所学校的6个专业是被他填满的,也没有服从。

  有人马上点出,问题就出在了第一志愿上,在A志愿同济大学一栏中,孩子居然只填了一个土木工程专业,其余5个专业都空着,而且没填服从调剂。

  网友“哥哥是老四”表示:“这是你自己或你孩子的问题,并非什么黑幕,由于自己信心爆棚,第一志愿同济居然只填一个土木。你可要知道同济土木是王牌专业,分数相当高,原因应该是分数上了同济调档线,但最后没录上,又被退档了。由于你之前被同济调档,其他学校就不可能再调到你儿子的档案,其实就是相当于其他志愿全部作废了。”

  [老师]

  他超常发挥,没想到结果会这样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在舟山的考生家长周先生。

  周先生说,当时听老师说的,分数好可以冲一下好的专业:“所以我觉得老师当时存在误导。再说,儿子志愿填成这样,如果有风险,老师应该电话说明一下。结果是我们填完志愿后网上一直查,一直都是‘未录取’。之后打到同济大学招生办,才知道被退档。等我们后来电话打过去问,老师说没办法了,只能补报了。”

  周先生说儿子已进行了第一批志愿补报,或将被南京理工大学录取,他承认自己对平行志愿填报了解不多。

  关于周先生的说法,昨天,舟山中学该名学生的班主任朱老师也有话说:“班里44位同学,平时他排名30名左右,这次超常发挥,分数绝对可以排到班里十多名。没想到在填志愿时却出了这样的状况。”

  谈到周同学,朱老师表示,孩子来自农村,平时和老师交流不多,读书属于偏理科型。这次高考,他发挥得比任何一次模拟考都好得多,可以说是超常发挥,今年高考理综普遍比较难,他发挥出了优势,语文和英语也考得不错。所以孩子得知这个分数,也是欣喜不已。

  朱老师表示,包括同济在内的一些大学招生组,也曾到学校做过招生说明会,不知周先生父子是否当时从招生老师处得到“可以冲一冲”的说法。

  “646分可以冲一冲是没错,但依然要考虑风险。”朱老师说,其他考得比小周高的考生,也没有胆子大到只填一个专业、不服从调剂这样的“冲法”。

  “开班会的时候也在班里反复强调,填志愿一定要稳妥,要参考这个学校三年来的录取分数,填好的学校一定要服从分配,如果有不懂的话,可以来问问我。”朱老师说,以前学生填好志愿表格,班主任看过才集体上交,但现在学生志愿都是网上直接填的,而此过程中,孩子和家长并未咨询过老师,直到后来孩子父亲得知孩子被退档。

  朱老师说,小周5个志愿都落空,他也是听班里的同学说起的。“后来我在班里的QQ群里联系到小周,他也意识到填报志愿时的失误,向我咨询如何补报志愿。”

  [浙大招办]

  填平行志愿最好服从调剂

  这份志愿填得究竟合不合理?

  昨天,记者也尝试联系了考生所填A志愿的同济大学与B志愿的浙江大学招生办。但前者招办一直未联系上。

  “这孩子应该是被A志愿学校退档了。按他这个分数,本来浙大是可以进的。”昨天听了记者的叙述,浙江大学招生办主任夏标泉表示,“填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服从调剂,尽可能把专业填满。”这名考生假设没有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录取,按照他的填法,就只能被退档,而此时他所填的浙大、南大、南开等高校,也已经完成提档,都录满了。

  夏老师表示,如果这名考生希望被同济大学录取,则应该将6个专业尽量填满,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而如果考生希望被浙大录取,或该将浙大填为A志愿,或其A志愿高校提档分数线高于646分,而将浙大放在B志愿,同样的,最好6个专业尽量报满,并选择服从调剂,提高录取几率。

  “今年我们也有一例这样的考生,被提档了,但没有填专业服从,又没被自己填的几个专业录取,理论上要被退档了。我们连夜打电话询问考生,是否愿意服从调剂,当时考生已经意识到没填服从,正发愁,当即表示愿意接受调剂。”夏标泉说,其实这样的考生每年都有,有的只是侥幸被录取了。“我们年年都宣传这个事,但每年的学生是新的,家长也是新的,每年还是会犯相同的错误。”

  [省考试院]

  “平行”并非就是“保险”

  上周末,高考文理科第二批志愿填报结束,至此,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已过半。文理科第三批平行志愿填报将于8月10日进行,10多万高考生又将面临如何填报志愿的难题。

  如何避免周同学的案例再次上演?昨天,记者也咨询了省教育考试院宣传处负责人鲍夏超,请他就平行志愿填报问题的有关事项给考生提个醒。

  鲍夏超表示,2007年起,各地陆续实行了“平行志愿”填报。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录取批次中设置的若干个具有并列关系的院校志愿。对于整体考生而言,分数高的先来,体现“分数优先”;对于单个考生而言,按其志愿顺序逐个检索,能投则投,体现“遵循志愿”;对考生填报的高校而言,按规则投档后,在高校的录取系统显示的考生志愿都是第一志愿。

  某一批次平行志愿院校,往往要经过不同轮次的投档阶段,但在单轮投档时每考生最多只有一次机会,依次检索时,一旦有符合条件的院校即被投档,在本轮中其他志愿就相当于自动作废;而投档后一旦被退档,就需在下一轮重新填报平行志愿。对此,省教育考试院再次提醒考生与家长,务必注意平行志愿填报的规则,理性填报,不应过分追求“热门”或“个性化”。

  因为这“平行”两个字,许多家长和考生误以为只要考分高了,学校随便挑,“平行”就是“保险”。其实实行平行志愿后,来自以下两方面的风险依然存在:一是无法调档的风险。源于考生所填报志愿定位不准或者“点子”不准;二是调档后退档的风险。源于投档数略大于计划数,或因成绩、综合考核等要素择优录取,或院校专业生源结构不平衡,考生不服从调配。因此,考生在选择高校志愿或专业时要注意“梯度”,为了避免热门专业填报扎堆,最好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否则,一旦学生因为专业录取分数不够,高校就可以直接退档。

  ●新闻链接

  平行也要注意“梯度”

  浙江从2009年首次新高考开始,单批平行志愿的设置增加到5个,设置面扩大到各招生科类。文、理科除各批前半段的提前录取部分仍为传统志愿设置以外,第一批至第三批后半阶段均设置平行志愿。每个批次的录取,一般要先后经过三个“轮次”的平行志愿组投档。首轮平行志愿、征求志愿(第二轮)均设置A、B、C 、D、E五个高校志愿,降分征求志愿(第三轮)另再增设高校服从志愿。每所高校均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平行志愿在各轮投档时,首先按科类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E院校的顺序逐个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在投档后每所高校录取与否以及录取到哪些专业,是由高校负责。高校在接受电子档案后需要进行二次投档,与院校志愿设置不同的是,多数院校在专业录取时不实行平行志愿,而是实行“专业志愿优先”,考生专业志愿填报与排序对录取影响会较大,选择不当或“梯度”不够将会导致分数较高者退档;但也有个别院校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即“分数优先”,此时分数(包括所报专业相关科目成绩)会起更大作用。建议考生在查阅各校的招生章程或直接向有关高校了解后慎重选报。 (今日早报 汤晓燕 杨影)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