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大于学校名气 高职毕业生求职竞争挤掉名校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实力大于学校名气 高职毕业生求职竞争挤掉名校生

2010年07月27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往每年的大学生求职市场,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总会占得不少优势。但是,金融危机之后,“学校名气”等于“求职岗位”的现象正悄悄发生着变化,求职市场上,一些普通高校毕业生常常“挤掉”名校生。

  去年7月,上海建峰职业技术学院会展设计专业的朱卓青被安排到加拿大著名的外贸营销企业nurun实习,同去的还有几名来自同济等名校的本科生,但用人单位最后留下来的却是她。记者为此采访了朱卓青。

  踏实肯干 赢得认可

  小朱表示,刚开始实习时心情比较紧张,因为公司里谁都不认识,而且,周围本科生的优越感很强,但出于对专业的热爱和自信,自己很快就克服了心理障碍。最初,做的是最基础的零打碎敲的事情,小朱却认定,即使打杂也是一种锻炼,它能使人眼界开阔,心胸开朗。“用人单位总是比较注重员工的实际操作能力,而不是‘纸上谈兵’,一切都要付诸实践。”就这样,小朱边做边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踏实肯干的务实态度终于赢得了公司的认可。

  身在大型外企,压力自然倍感沉重。朱卓青坦言:“压力确实很大,因为你做的这个产品是要对外营销的,你要在规定时间内让它能卖得好,卖得出去。而且,现在优秀的人才实在太多,竞争异常激烈。”为了能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小朱还在家“充电”,经常看一些优秀的设计作品,使自己的眼光更具专业水准。

  虚心学习 永不言弃

  在做人方面,初入职场的小朱也颇有感触:“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虚心学习并微笑对人。只要能熬过这一关,就会看到未来。”谈到自己能留下来的原因,她谦虚地表示:“就是因为我很努力,一直埋头做事。我记得有个跟我一起来面试的本科生,人家问他肯加班吗,他马上说不愿意,让公司非常失望。”

  朱卓青以自己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大家,所谓的“学校名气”其实并不是求职成败关键,重要的是要有上进心和进取心。只要不断学习,永不言弃,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机会出现。“当看到设计的产品登录网站时,感到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小朱脸上满是自豪的神情。

  学校务实 学生得益

  在建峰学院,学生不仅拿到一张大专毕业证,同时获得外语等级证书、物流管理师证等多个职业证书;有70%的实习岗位是由学校推荐介绍的,而且,学校及时跟踪学生实习情况,在关键时刻帮助实习学生。朱桌青说:“学校的培养模式是务实,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因为这个,我很多同学都找到了好工作,职场上战胜本科生、名校生的人其实很多。” (记者 张炯强)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