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选择私立幼儿园陷两难 好的读不起差的瞧不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选择私立幼儿园陷两难 好的读不起差的瞧不上

2010年07月27日 16:15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立幼儿园只能解决三分之一的娃娃入托,意味着还有三分之二的重担可能要由私立幼儿园来分担。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私立幼儿园有优势,也有各种各样的“软肋”。

  家长们面对不同档次的私立幼儿园更是陷入两难,好的读不起,差的瞧不上。

  ◆软肋:师资不稳教育质量难保证

  师资雄厚、老师队伍稳定是公立幼儿园所长,也正是私立幼儿园所短,这些“软肋”。

  胡女士家的孩子就读于贵阳市十三幼,当初选择公办幼儿园,就是冲着师资强和教师流动小两个优势而去。

  “孩子和教师有个适应期,频繁更换教师对孩子不好。”孩子就读于实验三幼的家长陈先生也非常认同胡女士的观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贵阳市的公办幼儿园大部分都属于国家全额拨款的教育项目,也属事业单位,教师只要能进去,就意味着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很多学前教育的人才都以进入这样的单位为目标,公办幼儿园的师资队伍由此而稳定下来。

  据贵阳市第十一幼儿园园长陈素娥介绍,该园的在职教师不存在“流动性”一说,凡是入园的教师都会兢兢业业干下去。很多教师保教经验都在10多年以上;而且教师采用的是分层管理,针对不同层次的教师进行不同的提升教育,并且每年还提供相应的培训学习机会,如此一来,教师更不可能另择归属。

  而同时,作为老师,重要的就是文化素养和经验,可多数私立幼儿园教师在学历、经验方面都略有不足。“私立幼儿园老师太年轻,文化水平不如公立的。”家长黄丽说,据她对幼儿园一年的考察情况,民办幼儿园中,许多年轻教师刚刚毕业,只有中专文凭,即使有从别处“挖”来的老师,又年龄偏大;而公立学校教师的学历都在大专或本科以上。

  ◆优势:补公立之缺给家长更多选择

  贵阳很多私立幼儿园虽然收费高出公立幼儿园一大截,让不少普通家庭无法负担,但也不是一无是处,收费高,接受的教学和受到的待遇自然也不差。

  贵阳市多家民办幼儿园由于在各个新修建的楼盘内,如精英国际、小骑士、东方三幼、保利等幼儿园,其优美的环境和硬件设施就比许多公立的条件要好上许多。此外,有的还请了外教授课,有业余爱好班可提升孩子综合素质,住宿条件好,玩的地方有防滑地板;特别是一些学校全年开班,随到随学,为上班族提供了很大方便。

  记者在新添大道中段一民办幼儿园采访时,刚到门口,保安就警惕而仔细的询问,得知是进行咨询的便亲自带其进入;虽然给记者带来了一些行动不便,但从其安保的角度看,这位保安的行为还是很负责的。

  刚进入园中,就看到几个小孩在厚厚的绿色地毯上玩耍,教师则站在一旁随时保护,有这样的防护,即使小孩不慎摔倒,也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伤害。

  来现场看孩子的家长罗露告诉记者,当初也为了上民办还是公办而焦头烂额,亲朋好友劝其报公立幼儿园,而自己则感觉民办幼儿园不错。首先环境优美,教室和休息室都比较大,这在硬件上就比公立幼儿园先进;此外,食谱最低都是三餐两点,每天都有牛奶、鸡蛋、肉类,让孩子饮食营养上能均衡。“由于放假,大人没时间陪孩子,小孩在家大人担心,送到这里孩子开心了,大人也轻松了,这比公立幼儿园好得多。”

  而这类私立幼儿园的优势也是需要付出代价才能享受的,每月费用均不低于1000元,对于普通低收入家庭来说确实难承受,但对于高中收入的家庭来说就不那么看重,只要孩子能在舒适的环境中多学点知识,多花点钱也不觉得有何不妥;更有不少高收入家庭根本就没打算将孩子送到公立幼儿园,而是选择条件好、收费高的幼儿园。

  ◆多数家长:费用高的读不起费用低的瞧不上

  “一个月就要一千多块,还吃饭不?”筑城很多小区、街道都有幼儿园,教育资源完全可以满足孩子入学需求,但迫于费用方面的压力,不少家长只好选择找门路进公立。

  王峰在贵阳市某公司上班,小两口一月的收入约3000多元,眼看孩子到了入托年龄,于是到蛮坡附近一私立幼儿园打听,校方要价达1300多元。王峰称,他家每月房贷就要还1000多元,如果孩子的学费就要花去家里三分之一的收入,家庭开支根本无法维持下去。

  “环境倒是好,就是贵了点!一般家庭哪能承担啊?”家长王旭告诉记者,她家小孩2岁时在民办幼儿园呆过一学期,仅这一学期的花费就是在公办幼儿园中一年的花费。王旭算了一笔账,全托保育费1180元,每学期一交,书费300元,服装、书包225元,预交医疗保险费300元,首次即交纳了6725元,而这些收费还不包括学期中各种零散的和兴趣特长课的费用。王旭说,他家家庭收入每月在6000元左右,除去2400多元的房贷和日常开销,已没有过多的钱供孩子上这样的幼儿园了。

  谈及私幼的高收费,私幼也有自己的苦衷。一位不愿透姓名的某私立幼儿园园长表示,公立幼儿园多在早年建成,后期投入的费用很少,场地也不用花钱,工资也有保障,成本较少;但收费高的私幼大多是新建的楼盘,设施都是新投入使用,成本明显增多,加之幼儿园多是自负盈亏,要维持园内正常工作,又要开老师工资,甚至一些地方还要交纳场地租金,从而拉高了费用。

  记者走访筑城多家民办幼儿园后发现,每月收费在560元至2000元之间,不包括书、服装、书包、医疗保健等费用,如要上特长班,还得另外加钱。其中一些私立幼儿园还会有其他项目的收费,“没有办法,只能照办。”陈先生家的孩子就遇到了学校要求订儿童报的事,但这样的报纸小孩看不懂,大人又不愿意看,钱花了什么用也没有。

  与其相反,公立幼儿园交费少,孩子获益却更多。在贵阳市第十一幼儿园,每天早上有必备的牛奶和水果,其他的主食是面包、蛋糕、粉或面,中午两菜一汤,午点就是晚餐前的营养餐,每天的伙食都不一样,每周更换一次。该园相关人员介绍,这些孩子每日伙食有专门的营养师搭配。按照营养师配备的标准,每个孩子每日标准实为6至7元,而孩子每月所交的430元中,110元是伙食费,均算下来每日花费才5元。而学费在千元以下的私立幼儿园,同样要交纳100多元的伙食费,但从餐次和质量上看,就远不如公办的了。这也是很多普通家庭最担心的问题。

  面对不同档次的私立幼儿园,大多数家长考虑的是,既然要送私立幼儿园,那就送好的,如果送不起,还不如托熟人找关系进公立幼儿园,而没关系没熟人的,就加入了排队等号的队伍。他们的现状是:费用高的读不起,费用低的又瞧不起。(贵州商报 周朝义 祝庆庆 陆丹 吴丹 陈锦屹 韦斯佳)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