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成立“外媒报道分析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成立“外媒报道分析中心”

2010年07月27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马海燕)国内高校首次运用计算机技术对外国媒体关于中国事务报道进行采集、统计、分析的“外国媒体报道分析中心”今天在北京语言大学成立。

  该中心由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等机构共同成立,聘请新闻传播、媒介分析、电子信息、语言文字方面的专家学者对计算机数据进行相关研究,为国家的外交、外贸、外宣工作提供参考。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王路江说,中国在国际社会塑造良好形象的前提之一是充分了解国外的文化特点及对中国的态度与观点,外媒报道是获得有关内容的重要渠道。外媒报道研究中心整合了该校新闻传播学、国际政治、外国语、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多学科、多语种优质资源,将广泛覆盖外交、军事、贸易、投资、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国际传媒报道收集和评判。

  该中心主任韩经太教授表示,他们已初步完成了有关英语媒体的计算机分析模型体例,第一批纳入了60个西方主要英语媒体。媒体库按照发行量、覆盖率、影响力标准选择,包括报纸、广播、电视、周刊等,具有广泛代表性。依托这个模型系统,既可以采集统计一定时间段有关报道的关注度排序,又可采集统计某个话题报道的观点分布。

  据了解,以后监测范围将逐渐拓展到日语、法语、阿拉伯语、德语等其它语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