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业压力大催生大学女生“毕婚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生活就业压力大催生大学女生“毕婚族”

2010年08月18日 10:18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们打算什么时候领结婚证啊?”在上海东华大学就读的济南女孩张康雯这个暑假一回家,她的妈妈就三天两头问她关于结婚的事儿。虽然她下学期才上大三,但家人已经想“规划”她的婚姻问题了。妈妈听了张康雯的介绍觉得不错,表示非常想见她的男友,还建议她“本科毕业就结婚,然后再读研究生”。姐姐也表示赞同:“小姑娘要早点找男朋友,不要太晚结婚。”

  其实,像张康雯这样“被毕婚”的不是个例。即将上大三的山东师范大学的女生张秀佳,经常在宿舍里和姐妹们说起妈妈的“八卦”行为。“有没有找男朋友啊?你看邻家姑娘都准备结婚了呢,我可不想让你当‘剩女’。”只要是放假回家,她的妈妈便会经常唠叨她。

  说起“被毕婚”,大部分的压力来自父母。“我一人离开家在上海读书,妈妈想让我早点安定下来,也好有个照应。要是不结婚妈妈就觉得心里很不安稳,现在她连见我男朋友时要送他什么礼物都准备好了。”张康雯这样分析妈妈的想法。而张秀佳的妈妈则对记者表示:“早点找个男朋友,结了婚能让孩子更有责任感,两个人一起奋斗,这样也不会天天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了。”

  一些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女生也有结婚之意。李露毕业后进入一家国企,但这家企业让刚出校门的她很不适应:一周要工作六天,单位里的人际关系让她焦头烂额,工资也让她不尽满意。她多次表达了想马上结婚的愿望:“单位的事情真是让人烦躁,虽然结婚之后并不能立即辞职安心当家庭主妇,但还是会觉得压力会比现在小一些。”

  当然并不是所有女生都想尽早结婚。“结婚?等工作稳定了,有较好的收入的时候再考虑吧,起码得毕业后三五年。”即将毕业的大三女生许萍如是说。记者随机采访了很多大学男生,他们普遍认为女生应该独立一些,老是想依靠别人对两个人发展都不利。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的吴国宏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当前“剩女”较多,女大学生的就业前景又不明朗,家长“规划”孩子在大学毕业前后的婚嫁是可以理解的,目的是让孩子踏入社会后有一个稳定的生活,但“我的青春我做主”,在婚姻问题上要给孩子充分的自主权。同时,他也提醒那些想要结婚的女生,婚姻幸福除情感基础外,也要看重经济基础,女生也不能结婚之后就安闲下来。“女生可以通过婚姻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安全感,但这并不是生活的全部,自己依然要努力打拼,为将来更幸福的生活奋斗。”(董卿)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