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勿忘书写 湖北要求大中小学开写字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络时代勿忘书写 湖北要求大中小学开写字课

2010年08月18日 14:0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文字交流方式逐渐由书写向键盘输入转变,学生写字水平有加速下降趋势。为改变这一状况,昨(17)日,湖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加强规范汉字书写教学。

  通知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要会写铅笔字和钢笔字、学写毛笔字,初知书法,具备一定的书法欣赏能力;高中(含中职)阶段学生要学习用钢笔和毛笔临摹名家字帖或优秀范本;高校的书写教学要由规范汉字的书写向书法艺术教学与欣赏转变,可根据学生书写水平分类安排选修课。

  省教育厅要求,教师要认真写好“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和粉笔字),为学生作表率。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写字教学,原则上由语文老师负责,也可安排有写字特长的其它科目老师;有条件的可安排专职教师。此外,各学校要把教学时间和教材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开展讲座、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写字(书法)兴趣。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逐步将写字(书法)教学情况、学生的写字(书法)水平,作为考核学校办学水平的内容之一,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之一。

  日前多家网站发起的相关调查表明,逾八成参与调查者经常会“提笔忘字”,美国《洛杉矶时报》也载文称,手机输入及电脑打字正取代拥有数千年传统的汉字书写,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记得如何写字了。(楚天都市报 记者 罗欣 通讯员 梁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