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君子不教自己娃 好爸爸未必是好老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孟子:君子不教自己娃 好爸爸未必是好老师

2010年08月18日 1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文:

  公孙丑曰:“君子之不教子,何也?” 孟子曰:“势不行也。教者必以正;以正不行,继之以怒。继之以怒,则反夷矣。‘夫子教我以正,夫子未出于正也。’则是父子相夷也。父子相夷,则恶矣。古者易子而教之,父子之间不责善。责善则离,离则不祥莫大焉。”

  译文:

  公孙丑说:“君子不亲自教育自己的儿子,为什么呢?” 孟子说:“因为情理上行不通。教育儿子必然要用正理;如果行不通,便会动怒,这样就伤了感情了。儿子会说:你用正理教育我,而你自己却做不到。父子之间就伤了感情,就坏事了。古时候相互交换儿子进行教育,父子之间不求全责备。否则会使父子关系疏远,父子疏远,这是最大的不幸。”

  结语:

  亲情也是一种面子,父母教育孩子时,亲情这层面子就很难跨越过去,父母觉得别扭,孩子觉得突兀,教育效果就大打折扣。例如生理教育就是这样一种尴尬。没有亲情关系的老师就没有这个障碍。(刘黎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