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一年不回家 被同学骂“白眼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大学生一年不回家 被同学骂“白眼狼”

2010年08月20日 08:5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一年没有回家见父母,武汉一名留校的女大学生遭到同学指责,被骂“冷血”,是一只“白眼狼”。昨日面对记者采访时,她苦恼地说:“其实他们不懂我的心。”

  晓琳(化名)是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一名大二专科生,家在安徽一个偏远农村,父母靠种庄稼为生。为了缓解家庭经济困难,从去年暑假结束至今,晓琳就一直呆在武汉做兼职赚钱没回家,只给家里打过4次电话。

  去年寒假,她在学校附近一家工厂打短工,每天上夜班,长达两个半月,一直到开学后一个月才结束。“那段时间每天最多只能睡6个小时,最少的一天睡了2个小时。”晓琳说,有同学得知她过年没回家时竟说:“你为什么不回家呢,怎么这么冷血啊!”她只好以“坐车不方便”、“一个人回家害怕”等理由搪塞。

  这个暑假,晓琳再次选择留校做兼职。最近与同学短信聊天时,又有同学对她的行为表示不解:“你怎么这么不近人情?难道你父母养了一只白眼狼吗?”晓琳说,听到这话,她当时委屈得差点掉泪。“其实他们不懂,我呆在家里只会增加父母的负担。”晓琳告诉记者,弟弟今年也考上了大学,父母供养两个大学生十分艰难。她回家也帮不上父母的忙,20岁的人了,伸手要生活费也很难为情。这一年来,她做过服务员、话务员,当过行政助理,摆过地摊,“今年以来几乎没找家里要过生活费。”她说,专科生找工作挺难的,多积累点实践经验也是为将来找工作做好铺垫。

  至于为何一年只打了4个电话,晓琳的解释是:怕打电话伤感。她回忆,有次打电话给妈妈说想家,妈妈哽咽着说:“我都不想你,你想什么?”在晓琳看来,妈妈虽然想她回家,但嘴上却故作坚强。还有次,一向严厉的爸爸打电话过来对她嘘寒问暖,问她缺不缺钱,有没新衣服穿,让她“很不适应”、很伤感。

  对于晓琳长期不回家,该校师生的看法各异。大二学生全小梅说,“不回家说明她很独立,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这样对亲情是种漠视,亲情永远是其他任何东西无法取代的。她应多给父母打些电话。”也有同学表示此举无可厚非,毕竟生活不易,等有了经济条件之后可以再“常回家看看”。“她一定有苦衷。”在该校老师金正斌看来,学生发展是全方位的,奋斗精神可贵,亲情同样重要,大学生应培养完善的人格。

  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晓琳的母亲王女士说:“我特想女儿,知道她懂事想帮我们分担压力,她一个人在外也不容易,只要她能经常给家里报个平安就好了!”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岳坤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