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物竞赛揭榜 北大现场派发“录取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全国生物竞赛揭榜 北大现场派发“录取书”

2010年08月24日 10:4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18名可直接保送上北大,19至24名可获北大自主招生资格。昨日,第十九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刚在武汉落幕,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就现场向金牌得主们派发预录通知书。

  中学生生物学竞赛被誉为“国际奥林匹克生物学竞赛的预选赛”。本次比赛共决出了24枚金牌,其中成绩前18名选手将参加生物奥赛冬令营,并从中选拔出4人组成国家队,于明年7月赴韩国参加国际生物奥赛。湖北选手表现出色,武汉二中学生张宇辉、华师一附中学生徐礼文、武钢三中学生肖瑶喜摘三金,携手闯进冬令营,另有5人获四银一铜。

  竞赛闭幕式刚结束,北大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仁就将金牌选手召集在一起,并向大家派发了预录通知书。“××同学,……现预录取你为北京大学2011年保送生。”只要选手签字同意,立刻就能成为一名准北大生。许崇仁介绍,预录通知书只对竞赛成绩前18名的选手发放。剩余的6名金牌选手,则发放自主招生笔试资格通知,如果选手在笔试中各科成绩均衡,被北大录取的问题不大,“如果学生严重偏科,我们则不予考虑。”

  许崇仁说,签约的学生都是生物尖子,进大学后学校将尽量安排其就读生物专业或相关专业,如心理、环境等专业。“跨领域学科则不行,毕竟相差太远。”因此,如果选手非要选择其他专业,“除非参加高考”。“生物是一个前沿学科,国家每年在生物领域的投入很大,将来发展前景很好。”许崇仁向选手们派“定心丸”。

  提前保送上北大,选手们的心情还是有些激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群竞赛尖子几乎没怎么犹豫和考虑,就纷纷签字同意。由于没有桌子可供写字,许崇仁索性让选手垫着自己膝盖签约。本次竞赛“状元”,16岁的河南小姑娘张翔宇告诉记者,进北大生物系是自己的梦想,不用跟家人商量,自己就能拍板决定。

  对获奖选手感兴趣的,还有本土的华中科技大学。昨日,该校招生老师也来到现场,他们将目光锁定在其他获奖选手身上。许崇仁称,金牌选手一直是高校争取的重要生源,去年北大就遭遇到西安交大的“阻击”。(楚天金报) 记者刘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