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临近 谨防孩子患上“开学恐惧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学期临近 谨防孩子患上“开学恐惧症”

2010年08月24日 14:4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几天,福州的陈先生要求10岁的儿子小亮(化名)改掉暑假里看电视玩游戏到深夜的习惯,每天晚上9点必须躺到床上,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没想到,小亮每天不是磨蹭着不肯睡觉,就是拖拉着不肯吃饭,行为懒散,常常坐在沙发上发呆。昨日,着急的陈先生带着儿子前来福建省医科所心理科求助,心理医生表示,小亮很可能患上“开学恐惧症”,这段时间来,关于此类问题前来求助的学生和家长不在少数。

  开学前一周

  习惯“扳歪了”

  暑假里,小亮白天都是独自在家,8月初完成全部作业后,就沉迷于网络和电视,有时候连父母下班回家都顾不上出门迎接。陈先生夫妇也担忧过孩子会不会形成网瘾,影响将来的学习,后来又认为只要在开学前一周把孩子的习惯“扳”回来就行了。

  上星期,他们一到时间点就断电断网,催小亮上床休息,而儿子像是变了一个人,做事无精打采。陈先生狠狠打了小亮一顿,小亮反而变得更“呆”了,即使父母关了电视,他也会坐在沙发上对着电视发愣。

  得给孩子

  “心理着陆”时间

  省医科所心理科主任詹锦华说,“开学恐惧症”与成年人在长假过后表现出的“长假综合征”是一个道理。不少家长在短期内采取强制措施,让暑期里“失控”的孩子回归到正常学习生活轨道上来,因为措施和沟通方式的不当,孩子表现出一些明显存在又查无原因的生理症状,例如头晕、恶心、食欲缺乏、失眠或嗜睡等,还可能伴随有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定等心理及拖拉懒散的行为,并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眼下开学在即,福州各心理医学门诊处此类求诊病例激增,据业内专家初步推断,约有五分之一的中小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开学恐惧症”。詹锦华建议,应留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心理着陆”,至少有7~10天的时间让孩子逐渐改变暑期生活作息时间;在心理沟通过程中,家长要注意方式和方法,从孩子在旧学年和暑假取得的成绩入手,憧憬新学期,减轻孩子回到规范的生活的心理负担,以便孩子身心能顺利过渡。(海峡都市报 本网记者 吕蕴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