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儿童心智成长普遍跟不上生理年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儿童心智成长普遍跟不上生理年龄

2010年08月24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统计,中国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已经达到1%,即100个孩子中就有1个性早熟。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门诊中,性早熟和矮小症的患儿占了90%,特别是每年的暑期前来性早熟门诊就治的患儿和家长更是明显增加。黄晓东主任表示,可能是夏天穿得比较少,家长更易发现孩子身体上的变化。上海的儿童性发育如今明显提前,心智年龄普遍跟不上生理年龄,会对孩子今后的心理、性格形成不良影响。

  男孩性早熟易被忽视

  7岁男孩小军刚上小学。某天妈妈为其检查牙齿时惊讶地发现,孩子嘴巴周围出现了一根根细细的小胡子。妈妈知道男孩一般要到初中才开始发育,怎么孩子这么早就长胡子了呢?妈妈立即带着孩子来到专科医院。

  黄晓东指出,女孩性早熟比男孩性早熟多,在女性患儿中大约有70%-80%是特发性的,其性早熟的原因并不是病理性的。女孩子最常见的表现首先是乳房开始增大,乳头颜色加深,然后还会发现阴道出现分泌物,月经提前来到等。这些现象非常容易被家长发现。

  然而,男孩子的性早熟的征兆却非常“隐蔽”,往往容易被忽视。他们的早期表现是阴囊和睾丸增大,接着出现阴毛、储精囊和前列腺的发育。但这些部位比较私隐,不像女孩乳房增长容易被发现。而当父母发现孩子长胡子、有喉节、长青春痘时,往往已经到了中后期。

  因此,黄晓东提醒家长,应时刻关注孩子的身体变化。选择适当的时机灌输相关的生理知识。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身体,如果发现异样,及时与父母沟通。

  多种因素诱发性早熟

  如今物质条件好了,孩子想吃什么吃什么,营养过剩成为普遍现象。有统计显示,全国肥胖儿童的数量正在每年递增。

  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肥胖-内分泌联合门诊的资料中可以看到,一些肥胖儿童对含糖饮料非常喜爱,顿顿都要油炸食物,餐餐都是大鱼大肉,这样的饮食结构不仅导致肥胖,食品中的添加成分更是复杂。有的家长宠爱孩子,在冬季给孩子吃夏季的水果,还喜欢挑选颜色特别鲜艳、个头特别大的水果。实际上,往往是这些反季节食品、颜色特别鲜艳、个头特别大的水果,在生长过程中一般会加入添加剂,这些都对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营养中心冯一医师表示,目前来说,大部分儿童的营养都能得到满足,家长不必为此担心,而应更多地关注营养结构的合理和均衡。避免过多地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以食物金字塔为原则进行合理搭配,同时增加运动量,以增强体质,儿童的生长发育才能得到良性发展。

  2岁以下出现第二性征大部分可能良性转变

  在门诊中,黄医生与同事们还接诊过一名才1岁多的女童,孩子的乳房开始增大。父母一脸不解:为什么刚出生的孩子也会性早熟?黄晓东坦言,在她的临床经验中,2岁以下出现第二性征的孩子并不是个案,10个中可能有一两个。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婴幼儿出现第二性征?这个原因并未有明确解释,但排除体内长有肿瘤等病理性因素,大部分患儿并不需要特别干预,其症状会有良性转变,慢慢即会恢复正常。黄医生特别强调:“但是,如果发现孩子的第二性征是进行性发展,如乳房不断增大等,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前往专科医院检查诊断。”

  肿瘤、误服含有激素的药物会引发性早熟

  曾经有位4岁的女孩前来就诊。家长认为孩子被大人宠爱,想吃什么吃什么,吃得太好营养过剩,所以导致了提早发育。家长首先想到控制孩子饮食,要求她减肥,但症状并未得到控制。黄医生立即安排女孩做了一系列检查,包括常规体检、发育评估、子宫卵巢B超、测激素水平等,最终发现孩子的病因原来是颅内肿瘤。找到病因后立即对症治疗,孩子的病情才得到控制。

  另一些患儿则由于误服含有激素的药物,比如避孕药。曾有报告江苏一4岁女孩一直偷吃粉红色“糖丸”,最终4岁就右侧乳房发育。而在临床门诊中这样的病人并非少数。因此,医生提醒家长,应管理好家中的药品,将药品存放在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而当家长发现儿童有性早熟的征兆应立即前往专科医院,请专科医生评估诊断,对症治疗。

  通讯员 夏琳 首席记者 施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