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中小学收费标准公布 严禁学校搭车收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海口中小学收费标准公布 严禁学校搭车收费(图)

2010年08月24日 16:03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秋季海口市中小学收费项目标准出炉严禁搭车收费

  南海网8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杨婷婷)8月23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今年秋季海口市中小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已出炉,学生校服费、饮用奶费、学具费应坚持自愿的原则,学校不得强制向学生推销购买。同时,严禁学校提高收费标准或搭车收费。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作业本费

  据悉,根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校收费项目和有关文件规定,海口市教育局结合该市实际情况,对2010年秋季中小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做出了具体规定,对在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除杂费。

  同时,对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就读的中小学生全部免除课本费、信息费;对在农村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除作业本费;对在城市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作业本费按琼发改收费规定执行(见附表)。

  义务教育阶段的住宿费、按琼发改收费规定执行。但在乡镇以下(含乡镇)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除住宿费。高中和职业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按琼价费规定执行(见附表)。已交择校费的学生免交学费。高中和职业学校课本费根据有关文件规定,按实际发生的收费,及时结算,多还少补,不得盈利。

  取消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费和高中代收作业本费的收取

  根据《关于取消部分涉及教育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取消高中信息技术教育费和高中代收作业本费的收取。为贯彻省教育厅《关于在我省中小学校推广使用防近视练习薄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高中学生的作业本可在学校的指导下,统一规格标准,由学生自愿购买。

  根据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将高中英语听力录音磁带纳入2010年秋季代收费项目,其标准见2010年秋季海口市中小学收费项目和标准表。

  义务教育阶段不收学生体检费与电影费

  据了解,义务教育阶段不再收取学生健康体检费与观看爱国主义电影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费按有关规定,由学校公用经费开支。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观看爱国主义电影费按海[2010]65号文规定,由海口市财政局将所需的观影经费从学校公用经费(地方财政补助部分)中单列划拨给海口市教育局,由海口市教育局与电影放映单位结算;高中阶段学生体检费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仍按有关规定执行。以上高中阶段的两项收费,按实际发生时才收,严禁开学时向学生收取。

  学校不得介入服务性收费

  同时,校服费、学生饮用奶费、学具费,高中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应坚持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向学生推销购买,学校不得介入服务性收费工作,由公司或厂家办理收费手续,并向学生出具合法性票据。择校费、学生饮用奶费、学具费,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禁提高收费标准或搭车收费。

  学校违规收费可拨打举报电话

  海口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收费管理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坚决禁止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或收取规定收费项目以外的任何费用。

  同时,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公示制度,要将《通知》中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全面公示,切实提高收费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与家长的监督。要对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高中和职业学校学费收费必须使用省财税厅统一印制的《海南省政府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的票据。

  海口市教育局将对违反规定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搭车收费和不按规定实行收费公示的学校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学校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

  收费举报电话为:海口市物价局:12358;海口市教育局:66293155;秀英区教育局:68663121,68661609;龙华区教育局:68546548;琼山区教育局:65882232;美兰区教育局:65373592。(杨婷婷)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