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等灾区中小学9月1日如期开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舟曲等灾区中小学9月1日如期开学

2010年09月01日 15: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在暑期前后曾遭遇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的甘肃、广西、江西等灾区中小学,在这一天如期开学。

  在甘肃银行学校的新校园内,9月1日上午,学校组织舟曲一中的学生举行了开学典礼,并观看了《开学第一课》。

  “感觉到很温暖,没想到安排得这么周到。”王文田是舟曲一中高三(一)班的学生,8月28日她同班里的其他同学一起从舟曲县乘车来到了甘肃银行学校,校门口新挂的“舟曲县第一中学”的牌子,让她眼前一亮。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过后,为了给校舍损毁的舟曲县城关一小、二小的小学生腾出地方上课,8月28日至30日,舟曲一中的3000余名高中学生分三批被安全转送至兰州、定西的4所学校就读。

  位于兰州市榆中县的甘肃银行学校就是其中之一,共有来自舟曲一中高三年级的281名学生被安置在这里。

  “洗漱用具、餐具、床上用品,一切都是新的,连拖鞋、卫生纸都给我们准备了,饭卡里还打了300元钱。”9月1日,在王文田的宿舍里,她向记者一一介绍了新学校给他们做出的精心安排。

  为了让来自舟曲灾区的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除原学校跟班教师外,甘肃省还专门向兰州、定西接收灾区学生的学校安排了支教教师。在甘肃省银行学校,就安排了支教教师11名,其中包括两名医护人员和1名心理辅导老师。

  舟曲城区的四所中小学已经于8月25日开课。“我们所有的课程都恢复了正常,包括体育课。”舟曲县城关一小校长刘东江9月1日告诉记者,本周起,他们学校的学生已经能够在操场上开展户外体育课,有5名心理辅导老师每天给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灾难造成的阴影正在退去。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今年6月中下旬,江西抚州市遭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唱凯大堤溃决一度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据教育部门统计,全市共有1030所学校受灾,其中466所受灾严重,大多数学校被迫停课,严重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

  为了不影响今年秋季开学,抚州市通过整合校建项目资金、争取省级救灾资金、财政资金,接受社会捐赠等,落实资金6000万元用于灾后校舍重建或修缮工作。

  8月26日至28日,抚州市教育局要求受灾学校教师提前到校,除进行校园环境清扫整理外,主要组织防灾培训,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

  9月1日,距离决堤口仅1500米、曾受灾严重的唱凯中学如期开学。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学校围墙已经开始重建,除了综合楼正待拆除外,校园内干净整洁,已经看不到被洪水侵袭的印迹。

  记者到学校时,校园里已经有很多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在初一(6)班教室,记者看到十多名初一新生在家长的陪伴下坐在教室等待办理入学手续。来到新的学习环境,大部分新生都很兴奋,和新同学围在一起交谈。

  “遭遇这么大的水灾,之前还真担心学校不能如期开学。如今,我对学校修复进度非常满意。”领着孩子来报到的唱凯镇居民吴祥明说。

  唱凯中学校长桂礼明告诉记者,包括900名新生,下半年在校学生将达到2450人。经过各方努力,学校已经基本实现每个学生都能进教室的目标。

  8月31日,广西来宾市实验中学1500多名师生正常开学。与以往的开学不同,今年学校将有6个班400多名学生在活动板房中上课,近600名师生住在板房宿舍。

  “板房太矮了,六七十个学生在一间板房教室上课,有点闷热。”校长石芳说,即便如此,学校并未流失学生,开学报到就读的学生人数有增无减。

  今年6月1日,受持续暴雨影响,广西来宾市实验中学800多名学生被洪水围困。当日10时30分,学校教学楼一楼大部被淹没,学生被转移到二楼以上,等待救援。

  洪水退去后,学校两栋受洪水浸泡的教学楼被拆除了。新学期开学,学生只能继续使用洪灾期间搭建的临时板房。据石芳介绍,新的教学楼正在修建中,预计明年这个时候才能投入使用。

  “但学校食堂并没受任何影响,师生的基本生活可以保障。”石芳说,他们希望加快新教学楼的建设进度,对学校予以资金支持,安装更多的风扇等设备。

  来宾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韦玮说,据他们了解,来宾市受洪水影响地区的学校9月1日都已正常开学上课,部分学校办学条件受到影响,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协调解决。

  今年的洪灾使吉林省部分地区的中小学校不同程度受到损坏,为了保证各地中小学如期开学,吉林省对重灾学校逐校制订方案,充分利用学校周边资源,采取就近分流合并、调整学校布局、借用校舍等措施,确保全部受灾学校如期开学。

  截至9月1日,全省各地中小学已全部开学,其中受灾严重的1189所中小学也在各界的帮助下,全部按原计划准时开课。

  “学校开学了,家长才能放心,灾区才能稳定。”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说。由于中国受灾地区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充分重视,通过多方努力,灾区学校均能保证在9月1日按时开学,琅琅的读书声又将从灾区的课堂传出。(参与采写记者:刘欢 王艳明 沈洋 张莺 马扬)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