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舟曲学生享受优惠政策继续学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舟曲学生享受优惠政策继续学业

2010年09月08日 08:4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不会孤单,我们心中充满温暖,开始新的征程……”舟曲一中的一名教师动情地说。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来自灾区的学生受到广泛关注。从小学的寄宿生,到考入大学的学子,都沐浴着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高考考生 人人有学上

  8月18日,甘肃省教育厅、招办公布舟曲高考考生录取照顾政策,确保灾区高考考生人人有学上。

  舟曲县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有824名,全部被录取到各个不同批次的院校,录取率达到99.3%,未参加高考的6名考生安排普通中专录取。

  照顾政策规定,对舟曲生源且在舟曲县参加高考的考生,专科一批录取时在参照线基础上降30分投档录取;专科二批按照文科220分、理科210分进行投档录取。

  高校“出招” 助舟曲学生学业有成

  为了确保舟曲学生顺利完成学业,8月20日,甘肃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发出通知,要求省内各高校从秋季学期起,免除舟曲灾区学生全学年学费。各高校还在此基础上根据各自实际,出台了更多的优惠照顾政策。

  兰州大学重视灾区生源地学生的心理疏导和生活资助等工作,妥善安排好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给2010级新生开通了“绿色通道”,不缴费先注册。

  兰州交通大学设立14万元灾区学生专项补助基金,专门用于资助舟曲灾区学生。对因灾父母双亡的学生,除免除其在读期间全部学费外,每人还将得到一次性困难补助2000元;对于灾区其他学生,免除当年学费,给予一次性困难补贴。

  兰州商学院对今年录取的舟曲灾区考生,免收大学4年期间的学费。

  西北师范大学将根据学校和舟曲生源学生的实际情况,研究灾区学生学费减免等相关情况。

  甘肃联合大学决定免去今年来自玉树、舟曲灾区的新生一年的学费,同时免费提供被褥和必要的生活用品。对玉树、舟曲灾区学生每人每月补助300元生活费,优先安排灾区的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

  兰州理工大学对舟曲灾区学生实施五项资助措施:所有舟曲灾区新生一律经“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免除舟曲灾区学生上学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向所有舟曲灾区学生发放每人2000元的助学金;为每位舟曲灾区新生免费发放一套军训服装;向所有灾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免费发放一套被褥。

  转移安置 3040名高中生异地借读

  8月27日晚,舟曲一中高三(6)班的薛淑珍收拾好了行李,兴奋得一夜没有睡好。第二天,她和其他1000多名师生被转至兰州继续上学。

  据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介绍,舟曲县城内有5所中小学,其中舟曲县城关一小被山洪泥石流彻底冲毁,城关二小被淹,这两所小学的学生将被安排在受灾较轻的舟曲县第一中学上学;舟曲县第一初级中学、舟曲县第三初级中学受灾较轻,两校学生将在原校开学。舟曲县第一中学的3040名高中学生将被安排在兰州、定西等地的学校借读。

  舟曲一中的学生,免费就读于甘肃省银行学校、甘肃省财政学校、兰州科技外语学校和定西理工工业学校,每月将享受300元的生活补助。舟曲县初级一中和初级三中为寄宿学校,每月发放国家给予的寄宿补助。在舟曲县的两所中专职业学校,国家补助也按时发放。

  为迎接舟曲一中异地办学的师生们,兰州市教育局拨付了100万元经费,支持科技外语学校购置新课桌凳、床铺等生活、学习用具用品。舟曲的学生将住进每6人一间带有卫生间的学生宿舍。

  让舟曲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为舟曲籍学生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秀教师支教,做好迎接舟曲一中异地办学的准备——兰州市教育局全力援助舟曲。

  兰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指导市内各中小学为到兰州投靠亲友的舟曲籍学生随班就读开设绿色通道。经过筛选,来自兰州五中和兰州二中等单位的8名优秀教师和10名心理辅导老师,被派往灾区和异地办学点支教。兰州市教育局还将根据教学需求,适时增派支教教师,帮助安置办学点加强师资力量。

  兰州市教育局局长何泳忠表示,教育部门将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教育中心的优势,通过加强管理、积极开展教研交流活动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让舟曲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让舟曲的孩子与兰州的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舟曲县城4所中小学5905名学生今天开学了。”8月25日,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说,“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如期开学,是灾区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重要标志。”林治波 赵欢欢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