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开教授:高考作文不是选拔文学家

2011年06月09日 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开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强教授近年来一直关注高考作文。2011年高考,天津卷的作文题目为《镜子》。周志强认为,最近这几年来,天津的高考作文题都和考生的日常生活联系得较为紧密,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关注自我,有利于考生写出自己的生活体验、思想情感等,这是令他比较欣赏的。

  “高考不是在选拔文学家,而是考查考生的基本语言能力。”这位教授并不认同当前有些中学语文教育中出现的过于注重文采、偏重文学性的倾向,在他看来,作文应是对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希望考生们能够运用平实的语言写身边事、写真感情,“文采并非不重要,但它应该是锦上添花的东西,我尤其反对在作文中人为地煽情”。

  “高考是个指挥棒,在很多作文中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一些模式化教学的后果,被反复咀嚼过的事例每年都会出现在不同的作文之中。于是,每年有不少高考作文都成了励志立志、爱国爱民的道德作文,我曾经开玩笑说,每年司马迁、屈原都要反复受辱、跳江。这种倾向现在已经有所改变,但如何使考生言而有物,在高考作文中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还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继续思索与努力。”周志强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张国 通讯员 张轶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