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曝河南宜阳最牛校长:滥用职权致校内乱象丛生

2011年06月09日 10: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组织学生买教辅、家属在中心校内开商店、一些在编教师不在岗……5月31日,网友“inggni”在大河网大河论坛发了一个名为“(河南)宜阳县最牛中心校校长”的网帖,称洛阳宜阳县寻村镇中心校乱象丛生,涉嫌多处违规,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网友发帖称寻村镇中心校乱象丛生

  在网帖中,网友“inggni”称,宜阳县寻村镇中心校校长孙建光利用职务便利,让其妻在中心校园内开了一间商店;且只要教师给送礼,孙建光就让这些教师两年不上岗,山区学校在编不在岗现象特别突出;此外,孙建光上任以来,肆无忌惮地向各学校摊派教辅,从中得回扣。“现在学生是一主三辅(一门主课配三种教辅),小学生每学期少则交50元,多则60元,中学生每学期少则交80元,多则120元。”网友“inggni”在帖子中这样写道。

  不买教辅就没法听课

  6月7日上午11时30分,东方今报记者来到距离寻村镇镇政府不远的寻村小学进行暗访。

  “状元作业”、“课课练”、“小学单元测试卷”……见到记者询问,几名五六年级的学生纷纷从书包里掏出这些教辅一一展示。“俺五年级叫买了6本,71块5毛钱。”一名小学生抢着说,购买教辅的钱都是“交给老师”。

  “我们一个班几乎都买了,因为老师上课讲这些辅导资料,不买就没法听课。”一名初三年级的女孩告诉记者,购买的教辅为人教版的“全品中考复习作业手册”,其中,物理科的定价为26.8元,语文科32.8元。今年2月份开学时由学校组织购买了各科的教辅。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以推销办公用品为由,和寻村小学的一名老师聊了起来。“我们这儿管得严,都是通过上边给买(教辅)。”该名老师说,“上边”是指寻村镇中心校。

  中心校长家属校内开商店

  在寻村镇中心校内,东方今报记者看到,在该中心校院内一侧的一间办公室内赫然摆满了日用品、食品、教学办公用品以及学生文具等商品,一排货架、一张长柜台将这间中心校的办公室俨然变成了小商店。

  “这是我们中心校孙建光校长的爱人,姓孙,这间小商店才开了有两三年。” 寻村镇中心校副校长陈社站向记者进行了解释,并称校长孙建光外出开会不在。他指着在商店内的一名女子向记者介绍,“我们中心校10多个人,平时由她(孙女士)负责做饭”。陈社站表示,由于寻村镇中心校不给孙女士发工钱,因此让其在校内占用一间办公室开商店,多少挣点抵工钱。

  教师在编不在岗

  在网帖中,网友“inggni”称在寻村镇当地一些学校有在编教师不在岗的现象。对此,陈社站显得谨慎地说:“应该有这种情况存在,但具体是哪些教师不清楚,县纪委也正在调查。”

  对于组织学生购买教辅一事,陈社站表示,并不是强制学生购买,“每学期我们中心校都是配合新华书店的工作,宣传的是让学生自愿购买教辅。”陈社站解释道。当记者提到学生称教师收取教辅钱、并在课堂上作为讲解内容,以致学生不得已购买时,陈社站对此予以否认。

  而当东方今报记者就此进行追问时,陈社站一再回避,并称此事已经由宜阳县纪委部门介入调查,不方便说。

  随后,记者多次联系寻村镇中心校校长孙建光,对方电话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昨天记者再次联系孙建光,对方拒接电话称在开会,记者向其发信息说明采访意图,却一直未得到回复。

  县纪委正调查,查实后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6月7日15时许,记者来到宜阳县教育体育局采访,由于当天是高考第一天,该局一名工作人员称领导都去了考场。

  根据该教育体育局普教股一名工作人员提供的号码,记者拨通了宜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留宽的电话,“县纪委已经在查了,现在还没通报调查结果。”王留宽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将配合好调查工作,查实后,对责任人“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随后,王留宽以在高考考场不便多说为由,挂了电话。

  当天下午4时30分,在宜阳县纪委办公室,当东方今报记者说明采访原由后,一名工作人员称凡是纪委调查的案件,在调查没结束前不能向外透露,拒绝进一步透露。

  相关链接

  据了解,自2007年,河南省下发了《全省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意见》,严禁将教辅材料纳入教学用书征订目录,坚决制止搭售或学校组织学生统一购买教辅材料。严格禁止任何部门、学校、教师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由,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其他学习用品。今年年初,省教育厅下发《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任何单位(部门)任何人不得强迫学校订购教辅材料。”而洛阳市政府也下文要求,全面清理整顿全市各级公办中小学校教师在编不在岗现象。根据要求,自行脱岗人员应于2010年3月20日前归岗,逾期不归的,由所在单位按旷工报上级教育、人事、编制部门办理辞退、解除聘用合同、退出编制等相关手续。(东方今报 见习记者 李亚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