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科大学生拒绝参加高考 学者称其具有改革精神

2011年06月09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7日、8日两天,被“高考”的南方科技大学学生集体“失踪”。6月8日,南科大某山东籍学生告诉记者,很多同学在端午节前离校,而他也在6月6日启程回家“避考”。教育学者熊丙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南科大学生具有改革精神,令人敬佩。

  这名南科大学生告诉记者,学校虽然曾在5月12日和14日召集学生开会,劝说大家参加高考,但很多同学心中早已有数,后来通过《致所有关心南科大发展的人们的一封公开信》,学生们回应了外界对南科大的猜测,阐述了他们不去参加高考的立场和想法。

  “我们对自己的选择坚定不移,对南科大的未来充满希望。但是我们同时也是无助的,我们仅仅是学生,还都是Freshmen。我们需要大家对我们学校有一个既不过度悲观也不过度乐观的看法”,这封公开信的文字令人印象深刻。

  这名学生告诉记者,学生的这种行为和学校无关,都是他们自愿的行为,他说自己可能会到7月初,期末考试的时候回来参加考试,这期间,他说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一位来自广州的南科大学生,6月5日高考前夕,明确地跟记者说,他们可能不会去参加高考了,“我们这么做了,会表达出我们的坚持,心中的梦想”。

  记者采访的几名南科大学生中,总是记得朱清时校长的话:“其实南科大做的事情并没有别出心裁的地方,南科大做的事情是全世界一流大学都在做的,比如自主招生、自授学位,成功的一流大学都在做这个事情,是办好大学的必由之路”,“只有学到真本事,社会才会欢迎你、接受你,而不是看你的文凭盖了什么大印。”

  教育学者熊丙奇对记者说,南科大学生的这种做法,具有改革精神,与很多关心教育改革却冷眼旁观的关注者比起来,着实让人敬佩。他说南科大的这批优秀学生有自己的坚持和想法,学校的家长和学生的这种做法也是维护改革的一种途径。“南科大的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和进行这场改革”,熊丙奇说,这对南科大的发展是一种促进。(沈婷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