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后感谢老师和父母 90后各出奇招庆“解放”

2011年06月09日 16: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考后感谢老师和父母90后各出奇招庆“解放”
    高考结束,鬼马考生将老师高高抛起:“老师我们爱你!”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走出考场,感谢老师和父母

  8日下午英语科结束钟声一响,考场外,不少考生父母同时出现,手捧鲜花,高举相机、摄像机,翘首期待孩子走出来,并要留住这一时刻。每看到有考生步出考场,就响起热烈掌声。很多考生表示,走出考场,最需要感谢的是老师和父母,要向他们道一声:“您辛苦了!”

  手捧鲜花接考生“出场”

  8日下午5时许,等候在113中学门口接女儿的周女士手捧一束鲜花,她说,11朵玫瑰代表“一定行”。周女士说,无论女儿考得怎么样,作为父母都能够接受,“相信女儿已经尽力了”。

  在七中门口,彭女士手拿一支玫瑰花:“别人都是捧一束花,但我就拿一支送给我儿子。这是‘一枝独秀’的意思。”

  七中门口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拄着拐杖,一边擦汗一边等他的孙子考完出来。他说:“为了高考,我陪孙子在附近租房住了三四个月,这段时间我每天早上起来给他做早餐。”尽管很辛苦,但他却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

  苦心玩花样给孩子惊喜

  “我要给孩子一个惊喜。”113中门口的周女士除了带花,还花398元给女儿买了一盒进口的巧克力。她说,女儿最喜欢吃巧克力,可临近高考怕她吃巧克力上火,把她这个爱好给“扼杀”了。现在考完了,她就买了一大盒高级巧克力藏在女儿的被子里,“希望女儿能在无意中发现它”。

  记者在天河中学考场门口遇到一位考生的母亲,她给特别喜欢公仔的女儿买了个超级大的公仔熊,想给女儿一个惊喜。

  “我们今天特地从佛山、从化、龙洞赶来,为慧慧庆祝高考胜利。”六中考场门外,四名身着绚丽蓝色T恤的阳光女孩捧着鲜花,举着“loveyou慧慧”的彩色卡纸,希望好朋友在走出考场时有个意外的惊喜。

  走出考场即张罗“谢师宴”

  英语科考试结束,在七中考场,高三(6)班的学生考完后集体欢呼庆祝,甚至把班主任抛到空中大声欢呼。天河中学考场外,一位男生考完出来后,给每个在外等候的老师鞠躬致谢。

  “我一定要抱着老师,跟她说一句:您辛苦了!”真光中学高三(11)班一位考生虽然没有看到老师,但是很激动。他说:“老师之前脚扭了,拄着拐杖回来给我们上课,当时班上很多同学都哭了。”

  作为每年高考后的传统节目,考试结束后,真光中学高三每个班都会集体宴请老师,答谢师恩。真光中学的学生已经提早预订谢师宴。小廖是班长,一考完出来,顾不上跟爸妈吃一顿庆祝晚餐,约上几个同学直奔商场去为老师挑选礼物。

  着手安排一次外出旅行

  “我们今天准备去吃大餐,庆祝孩子高考顺利结束!”从六中门口接到儿子的王女士准备让孩子好好放松一下。

  “趁着考试成绩还没出来,能开心就开心!我跟同学已经约好,考完就去吃东西、逛街、唱K。”一考生希望自己考完就能立刻把高考抛之脑后,好好放松一回。另一考生小张则表示已经订好去上海的机票,打算跟朋友好好玩一次。

  在真光中学接到儿子的张阿姨说,他们家已经计划好,一家人一起去桂林玩。

  不过也有家长反应平静,没有计划给孩子搞庆祝活动。在执信中学门口接女儿的刘女士说,高考结束才是女儿走向社会的开始,要让她培养稳定的情绪,应对将来更为严酷的挑战。

  高考的温情与矫情

  两天的高考结束了,来得快,去得快。可两天的场外蹲点,让记者深切地感受到,现在的高考和过去真的不同了。

  现在的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得上名校。他们从小吃补品,上课外辅导机构,穿名牌,上学有车接送。到了高考时,他们吸氧解压,打进口氨基酸预防感冒,父母老师全程陪同等候……一场高考,牵涉其中的不仅仅是一个考生,而是一个家庭,甚至是整个家族。

  在天河中学考场外,记者遇到一位家住车陂的父亲,为了方便孩子参加高考,他在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租了一间房,价钱是1400多元。看得出,他不是特别有钱的人家,因为他说起酒店150多元一位的早餐时,语气听上去很心疼。其实,车陂离珠江新城不算远,打车最多20分钟,可这位父亲还是选择给孩子在五星级酒店里开间房。他说是为了让孩子免受路途的奔波。

  在考点门口,记者遇到了在女儿被窝里藏巧克力的妈妈,还有抱着超级大公仔熊的爸爸,他们都想着法儿给考试结束的孩子制造一个惊喜。

  高考这两天,室外温度都很高,可老师们坚持站在那里,一站一整天。一个击掌,一个拥抱,甚至一个鼓励的微笑,都拥有比平日更强大的力量。

  除了父母、老师和朋友的关爱之外,全社会都高度重视高考。公交有专用送考车、地铁有考生快速绿色通道、考场周围实行警戒、车路过不能鸣喇叭……高考和考生整个打包成了重点保护对象。

  总而言之,现在的考生太幸福了。

  可换个角度看,让孩子住五星级酒店固然好,可回自己家里那20分钟的路途,一般来讲不会对考生有什么大的影响吧。加上交通部门已经为高考开了绿灯,堵车问题也大可不必担心。

  极个别老师则过度呵护考生了。记者屡次遇到采访考生被老师阻挠的情况。他们生怕学生受外界影响。然而,记者不过是问一些最“例牌”的问题,而且如果考生不想回答,记者也不会追问。

  高考结束后,一群学生在天河中学考场外上演了一个快闪秀,集体用粤语向高考告别,还配合了一个不太体面的手势。其中一个学生对记者说,高考太压抑了,他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表达得淋漓尽致。高考,可以温情,但不能矫情。(记者薛江华)

  90后各出奇招庆“高考解放”

  考驾照、玩快闪、唱通宵、谋旅游……

  终于考完啦!我要学车考驾照、我要通宵不归地玩、我要去西藏旅行……高考落幕,狂欢上演。记者昨日蹲点多个考场,分享考生们“考后余生”的喜悦。考场内硝烟弥漫,考场外温馨一片,不少家长早早手执礼物等候,准备为孩子们庆祝。而90后们的这个长暑假,也各自有打算。

  继续考试版:一心一意考驾照

  距离高考结束还有十几分钟,女儿在东圃中学读书的刘女士手捧鲜花站在华附考场门口,等着给女儿一个大惊喜。“我们本来想带她去美国玩的,因为他爸爸经常去美国谈生意。但她不想去,她说想考驾照。我们也支持她的决定。”

  刘女士告诉记者,女儿的性格开朗,也很有主见。“她说满18岁了,可以开车。她想自己开车去想去的地方。而且,等她上大学了,就没有那么完整的时间来学车。”

  与刘女士的女儿有相同计划的考生不在少数。市113中学的小钟认为,开车是大家的必备技能,“我高考完的计划只有考驾照,还没有别的安排,也不是父母的要求”。

  振臂疾呼版:快闪族齐喊“收皮”

  “高考啊,收皮啦!”考试结束后,20多名考生聚集到学校对面的小广场,用粤语齐声呐喊(收皮:广东俗语,即戏称“滚蛋”)。喊完后,他们就消散在人群中,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却吸引了众多考生和家长的目光。这是记者昨日在天河中学珠江新城考场见到的一幕。

  参加“快闪”活动的一名男生称,他们是市113中学高三(5)班的学生,这个“快闪”是班上一名同学在高考第一天晚上在微博发起的。不料号召得到许多人的响应,他们决定在高考结束后,齐声呐喊一次。

  夜不归宿版:约唱“今夜不回家”

  考场内硝烟弥漫,考场外却是温馨一片。距离考试结束还有20分钟,市6中考场大门早已被家长围了几层。不少人手里拿着相机、捧着鲜花,专注地望着考场出口处。结束铃声打响,考生陆续走出考场,看到家长和老师的迎接阵容,都显得异常高兴。不少考生还拉着同学老师一起合影留念。

  “啊!终于结束了!”一名男生走出考场后马上大吼一声。末了,他对等候他的家长说,“我今晚不回家啦!要去跟同学庆祝!”在市44中考场,人群渐渐散去,只留下七八名同学聚在门外。他们正计划今晚的活动,商量选择通宵看电影或唱K。也有考生表示,考完后先回家好好休息,上网玩玩好久没碰的游戏。不少家长透露,已给孩子安排一个短线旅游,让孩子与同学一同出去放松一下。

  经济实惠版:拿准考证打折旅游

  “我打算到西藏旅游。”被问及考后计划,市16中考生小张冲口而出。他表示,早在考试前,就已经和父母商量好了,“要自己去西藏旅游”。

  “听说拿高考准考证可以打折,我想试一试。”小张说,他正联络同学,如果有同学愿意去,就一起同行。“我中考结束后也去旅游了,去了云南。西藏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这次终于有机会了”。

  小张说,估计分数会在25日出炉,他打算赶在25日前去旅游,玩完回来填志愿。

  潮妈:做首位给儿子送花的美女

  高考最后一科铃声尚未拉响,市7中考场外已站满迎接考生的家长,维尼熊、棒棒糖各色礼物齐备。

  没有其他家长手执“百花齐放”的排场,徐同学的妈妈手里仅有一支玫瑰。徐妈妈介绍说,这代表了一个母亲对儿子深沉的爱,乃“一枝独秀”。徐妈妈用心独到,借花寓意儿子能在千千万万的考生中突围而出,取得满意成绩。

  徐妈妈说,她平日里跟儿子感情非常好,儿子还称呼她“姐姐”。徐妈妈小心呵护着手中的玫瑰,称此是第一次送花给儿子。“我要做儿子生命中第一个送花的美女!”她笑着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