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安本科生参与高考阅卷续:校方称责任不可推卸

2011年06月17日 05: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高考阅卷队伍惊现本科生”,6月15日,这样一条消息在新闻媒体一经刊出,立即登上各大新闻网站的首页,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16日,经过对本校参与高考评卷人员的逐一甄别,西安外国语大学证实:确有240名本科生参加了评卷工作,其评阅的主要内容是客观性较强的试题。

  对此,该校校长户思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学校在组织评卷前,工作有部署,要求也很明确,但存在对上级要求落实不到位,对参与评卷工作人员资格审查不严的情况,出现了违规选用本科生参与评卷工作的问题,给学校和陕西高考工作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学校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教育部和陕西省招办规定,高考“严禁选聘本科生参加评卷”。

  据《新快报》昨日报道,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生违规批阅高考卷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至少从2006年开始,该校就使用本科生参与高考语文、英语两门科目的阅卷,学生阅卷题目涉及主观题。

  报道中提到,不少学生把“参与高考阅卷”这一经历写入求职简历。学生的阅卷报酬按批改数量领取,有阅卷学生说自己一个晚上改了1900份英语试卷。今年的价格,大概是一份试卷几角钱。在阅卷前的纪律培训上,学生被要求严格保密,不准把参加阅卷的事放到网上或告诉任何人。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09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的通知》(教考试〔2009〕2号),高考评卷人员由评卷领导小组聘任。评卷人员以高校教师为主,有中学教师或教研员参加,其队伍应相对稳定。作文等非选择题评卷人员,应聘请责任心强、水平高的教师担任。本科生并不在阅卷队伍之列。

  同时,早在今年6月1日,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谦就专门召开会议,反复强调,绝对不允许阅卷中存在任何闪失。

  而在此事未被证实前的记者调查过程中,官方曾对此予以坚决否认。西安外国语大学宣传部老师表示,“不可能有本科生(参与阅卷)”。陕西省招办新闻发言人则说:“本科生阅卷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谁敢干这种事情?”

  直到6月15日,此事经媒体曝光,才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提供给媒体的一份“情况说明”称此事引起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作出批示,陕西省教育厅和陕西省招生办公室迅速召开会议,要求查清事情真相,妥善处置,维护高考评卷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6月15日,西安外国语大学就本科生参与高考评卷进行调查。经初步核实,语文、外语评卷中心组确实存在未按规定,擅自聘用本科生参与评卷工作的情况。语文组共聘用评卷人员800人,其中教师和研究生680人,高年级本科生120人。外语组共聘用评卷人员814人,其中教师和研究生694人,高年级本科生120人。

  据西安外国语大学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聘用的240名本科生,主要承担外语试卷的单词拼写,以及语文试卷的选择题等零误差试题评卷任务。

  对此,陕西省教育厅、省招办明确表示,西安外国语大学违反了教育部和省招办关于高考“严禁选聘本科生参加评卷”的规定,严重违规,必须立即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记者今天也在西安外国语大学评卷现场看到,戒备严密的阅卷地点更显森严,用黄色隔离带圈起来的警戒范围也比之前扩大了许多。

  西安外国语大学随即两次召开党委会议,作出三项决定:一是该校评卷点立即停止本科生参加高考评卷工作;二是对本科生评阅过的试题,组织评卷教师全部重新评阅;三是对选聘本科生参加评卷工作问题进行全面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包括负责评卷人员选聘工作在内的所有相关责任人。

  面对媒体,户思社表示:我们将对此认真反思,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后期的评卷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尽管如此,导致此事件发生的责任环节究竟有哪些,有哪些相关责任人须为些负责,事件对高考公信度的影响又将如何弥补?这些问题目前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同时,心存忐忑和疑虑的考生和家长也纷纷追问:省招办派往阅卷点的工作人员,为何没能发现本科生阅卷的情况?各评卷点自制阅卷人员身份牌,是否也会导致重大疏漏?

  这些问题,都在等待最终调查结果的解答。

  本报西安6月16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